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讲话精神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23 20:46:5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师生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师生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郝芳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高校的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华中师范大学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抓实抓好师范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情怀教育,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基层尤其是中西部边远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教师,以教育帮扶打通区域人才发展的“神经末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习总书记指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华中师范大学要结合国家当前和未来战略需要,重点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以“十四五”为契机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改革,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未来教育健康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构建社会化协同的基础教育体系,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教育信息化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学校专门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我们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在当下人工智能时代催生新的教育“生产力”的背景下,要让信息技术成为人才培养创新变革的“助推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创建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和中国模式作出华师贡献。

本科生院院长万坚表示,本科教育质量是大学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既是大学的底色,更是大学特色所在。本科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必须深入思考,认真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四个服务”。人才培养要旗帜鲜明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四个认同”,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全面发展放在毕业要求的首要位置,贯穿于培养目标设置、培养方案制定、教材资源建设、课程教学实施、教学质量评价全过程,全面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党和国家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落实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在生活质量的提高中真切感受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作为一名教师,对党和国家在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也深感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承担着新的职业责任和历史使命。教育事业发展,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受教育需求。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军认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任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进一步坚守立德树人、前瞻引领、研究创新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大力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言传身教作用,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真正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同时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加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社科处处长刘宏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等做出重大部署,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都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作为国家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力量,高校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挑时代重任,发挥独特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创新、社会服务等优势,以改革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创新发展,为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工智能学部分党委书记罗丽华表示,高校作为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发挥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重要功能,高校治理应将文化作为重要内容、重要支点、重要因素、重要力量源泉,建设好校园文化,实现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征程中,尤需关注校园制度文化的育人功能。制度文化作为一种刚性的存在,承载了外在的物质文化和内在的精神文化,在整个校园文化系统中发挥着根本性、稳定性的作用。高校应通过“倡导-践行-提炼-再实践-再提炼”的动态过程,对人才培养模式、目标、规格予以制度确认,从而实现校园制度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型构、鉴别、规制和延展功能。

校医院党总支书记邓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健康中国”理念,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最终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进一步强调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十四五”规划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民健康被列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医疗卫生事业事关国策国运,意义重大,校医院将与致力于人民健康事业的全体同道同仁携手前进,努力奋斗!

体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高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围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作出重要论述,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显得更为重要,尤为有意义。建设体育强国是提高师生健康水平、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展示学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习近平关于人民体育的重要论述,围绕“人民”、着眼“健康”,彰显着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本色,为新时代体育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师生坚持健康第一的健康理念,帮助师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锻炼意志,加强体育学科和教学科研改革创新,为推进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公费师范生宋夏谈到,“身为一名师范生,正值毕业之际,深入高中亲身体验实际教学,感受中学教学氛围,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教育的变化。新时代要求全面培养人才,进行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接力棒此刻正握在我们手中。要尽快提升自我,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大三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教育的发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生命科学学院师范生朱梦园认为,“我们处在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即将走上教育岗位,使命变得更加清晰。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练就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