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04 10:15:4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9月3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观看了敬献花篮仪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庄严肃穆的敬献花篮仪式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意义深远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教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深刻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泽学教授表示,铭记历史,正义必胜。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胜利向世界昭示: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具有顽强的反抗精神,是任何外国侵略者不能征服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有团结御侮、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中华文化具有长久的凝聚力向心力,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淬砺出的抗战精神,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这种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表明,侵略必败,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正义永存!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赵长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追忆历史,我们要学习先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展望未来,我们要弘扬先烈伟大抗战精神,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副教授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随着‘逆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的兴起,当今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正在不断增加。面对人类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搞所谓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我们应继续团结和联合世界上的和平力量,积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维护全球的团结、稳定和安全。”

“今天,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胜利!我们悼念牺牲的同胞!这段无数先辈用血泪写就的峥嵘岁月,那些忠诚担当、顽强奋斗的傲骨英魂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缅怀、值得后人学习继承!”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方红感触颇深,她认为,“吾辈应克服当下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才能无愧先烈遗志!”

“回顾历史,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重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莉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缅怀革命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教育引导学生不忘革命先辈奋勇抵抗、前赴后继的岁月,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将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文学院辅导员鲍思琦有感而发:“75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行动从未停歇。历史不容忘却,苦难的岁月留在了我们的民族记忆之中;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无数先烈用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和平环境。中国青年要将与那些岁月有关的记忆融入血脉,提醒自己唯有自强不息方可振兴中华!”

心理学院实验员杨慧婕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借助新兴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报编辑部杨玙认为,以史为鉴,珍惜和平。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青年一代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理学院研究生张瞳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本科生蔡子尧谈到,“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伟大的抗战精神启示我们: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

我校美术学院师生党委组织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创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长图,被人民网湖北频道官方微信全文推出,着重推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14年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和为之艰苦奋战的全过程,引领广大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