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新食尚”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01 18:07:5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总书记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教师、学生的自觉行动,学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已经成为校园“新食尚”。

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段胜章介绍说,华师的“光盘行动”始于2015年,五年来这一优良传统一直在坚持。在学校所有食堂的每张餐桌上,都贴有相应的宣传语:“珍惜粮食,从光盘行动开始”,并附上一段文字:“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学校还组建了学生文明进餐监督员,每天对食堂餐桌垃圾进行公布。“光盘行动”已经走进华师每一位师生的生活。

8月26日,返校第一天,教育学院教育史专业博士生夏豪杰去桂香园就餐,便以“光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购买了份菜:青菜炒肉丸、凉拌海带和小碗米饭,在餐桌上将饭菜吃了个精光。“吃多少,盛多少。节约粮食是美德,学校早就实施光盘行动了,我们应当践行。”他说道。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对食堂进行了重新布局,每两张餐桌排在一起,斜对角放着板凳,原本可以坐满8个人的餐桌,按照规定仅坐4人。餐桌上保留着醒目的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着就餐师生要“光盘”为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女生夏丹,用餐时只打了一个菜,她说:“我只能吃这么多,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中,节约既是个人修身养性所必须,同时也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耳熟能详的诗句,需要我们用行动来“说话”。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