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
作者:许亨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8-25 14:14:4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许亨洪8月21日至23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辅导员成长培育基地(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全校新入职的58名专兼职辅导员和68名班主任参加培训。

“有爱就有光泽,有为就有担当”。赵耿在开班仪式上与全体参训学员分享了我校校友费宝莉、汪金权两位老师扎根山区潜心教书育人的故事,并号召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学习两位老师对孩子们的大爱情怀与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强调,华中师范大学培养的学生大部分是未来的老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自己的工作点亮学生,就点亮了未来的准老师。这些被点亮的准老师会继续点亮一群群学生,点亮一群群学生就点亮了一片光明的未来,点亮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赵凌云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围绕“责任”二字以一个老班主任的身份与新入职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深入谈心。他表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所有育人战线都要依托一根针统一穿到一个孔眼里面,这一根针就是辅导员班主任,所以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立德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树人的枢纽,学校各方面育人工作都需要通过辅导员班主任这个总枢纽落实到学生身上,如果这一个枢纽不灵活,所有的育人都难以落到实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关键,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关键性作用。

赵凌云对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践行华师大爱,充分认识“00后”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与群体特征,做到爱学生、懂学生和真心关爱学生。二是希望大家担当崇高事业,践行“立德树人”责任。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融入学生群体,用自己的学识、情怀和与学生接近的优势,好好地培养教育学生。三是希望大家开拓视野,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校党委将做到“两个保证和四个到位”,即保证这支队伍的高质量高水准,保证这支队后继有人、源源不断;做到辅导员班主任队伍选聘配备到位、管理制度到位、晋升成长到位、典型引领到位,为辅导员成长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并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力打造学生工作品牌。

开班仪式上,化学学院专职辅导员聂敏、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张茂林先后作为“十佳”政工干部代表发言。辅导员成长培育基地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宣读了基地工作室建设文件,副校长彭双阶为工作室授牌。全体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集体宣誓,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

结业典礼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岳峥嵘、化学学院班主任朱成周教授分别作为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发言。彭双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对新入职的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消化培训内容,将良好的学习效果内化为过硬的素质本领,转化为工作的智慧与艺术,做到学以致用、学尽其用;二是希望大家及时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精神和刚强的意志,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人尽其责;三是希望大家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加强规律探索、形势研判与工作创新,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包括8场专题报告、3次故事讲述、1次点评指导、3次经验交流和1次小组讨论,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内容涵盖心理教育、价值引导、科研指导、网络思政、理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新闻宣传与舆情管理、晚点名主题教育等8个方面,组织形式多样,学习内容丰富,学员反响热烈。

(审读人:韩君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