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构建学习长效机制 我校举行2020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胡找心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8-24 13:22:45

华大在线讯(记者 胡找心)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连续第二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为参学对象,分学懂弄通做实三大步骤落实“领会”“领研”“领学”“领悟”“领谋”“领改”等具体任务,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8月23日,2020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暨第7次(扩大)学习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各部门正职领导参加。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持并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介绍了学习第三卷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及学校贯彻第三卷精神的战略部署。他指出,近两年来,中国共产党谱写了新局面的开局篇,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第三卷部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全面系统科学地回答了如何开创新局面、开创什么样的新局面的时代性问题,学习第三卷就是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赵凌云强调,学校要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抓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强化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将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立德树人的关键,抓好抓实。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华师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编者之一,他结合参编《讲义》的经历和个人学习研究从《讲义》编写情况、《讲义》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学好用好《讲义》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述。他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架构中加以学习和领会,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系统学,以《讲义》为基本教材,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

法学院院长李克武教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专题辅导报告,从以世界视野看民法典、民法典的诞生之路、民法典的特色与意义、民法典的内容体系、民法典与依法治校等五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他对学校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校园内广泛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二是依据民法典做好学校内部治理工作,营造安宁、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护校内办学秩序;三是依据民法典做好学校外部治理工作,预防对外民事法律风险,维护学校及师生合法权益。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推进暑期读书班专题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真学真信,学出使命担当。举办暑期读书班是学校党委构建学习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要长期坚持下去;二是要真抓实干,干出新业绩。下半年,学校面临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校发展双战双胜的严峻挑战,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用新思想领航,与新要求对标,用新理念破解难题;三是要敬畏法纪,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新时代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速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赵凌云强调,新学期即将开始,近期要重点抓好开学准备、迎新及宿舍搬迁工作,振奋精神,卯足干劲,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育新机开新局。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暑期读书班成果,推进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学校将于8月24日至25日召开暑期学校发展务虚会,就学校未来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