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郝芳华率队赴云南推进省校合作并为“大理乡愁研究院”揭牌
作者:汪亭亭 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8-20 16:56:3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汪亭亭 记者 毛军刚)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强省校交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以及我校十余位专家学者,于8月中旬赴云南实地走访,共商深化省校合作大计,推进省校共赢发展。

8月14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会见郝芳华一行。座谈交流期间,阮成发对华中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在教育、扶贫等领域给予云南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今后能围绕服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脱贫攻坚,以及“十四五”期间继续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更紧密的深度合作,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郝芳华表示,华中师范大学与云南省长期以来交往密切,形成了良好合作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到访云南,一是重温西南联大精神,在华中师范大学与云南省共同的历史渊源和精神联结中传承巩固校地合作;二是依托学校教育信息化优势,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持续深化与云南省的合作;三是考察由我校生科院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共建的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云南香格里拉高原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推动其建设成为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四是持续推动与大理州、大理大学的“乡愁研究院”揭牌建设工作。

座谈会上,我校与云南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的意见,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原则,成立战略合作工作协调小组,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教育扶贫、学科和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及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省政府秘书长杨杰、省委副秘书长张文旺、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大理州委书记陈坚、省发改委副主任李灿和、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出席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与我校工作座谈会精神郝芳华一行还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云南师大、云南大学、迪庆州政府分别进行了座谈,并于8月18日赴云南大理,会同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为三方共同筹建的大理乡愁研究院进行揭牌。揭牌仪式上,查道林与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雪琳、大理大学副校长褚远辉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大理乡愁研究院”备忘录》。

郝芳华表示,大理乡愁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是华中师范大学与大理州、大理大学三方深化合作的又一起点,标志着华中师范大学与大理州、大理大学的战略合作进入更深层次、迈上更高水平。郝芳华希望研究院坚持高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力争建成为在国内外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乡愁”研究新型智库和“乡愁”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整合好各方面的资源和政策,力争形成一批具有中国原创性的乡愁文化研究成果,推动一批具有大理特色的乡愁小镇示范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用3到5年时间形成乡愁文化研究的鲜明特色和发挥重要的影响示范作用。

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表示,在大理成立乡愁研究院,条件得天独厚。大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记得住乡愁,就是要把农村建设得更好、更加和谐,让延续几千年的中国农业文明不断延续。大理乡愁研究院的成立,要力争让更多的人走向大理,了解和记住乡愁,同时也要让大理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记住“大理样板”的乡愁。

郝芳华曾于上月率队前往云南、贵州两地以及大理大学、贵州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就如何推进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对口帮扶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形成了包括建设乡愁研究院的一系列合作帮扶共识。

(审读人:陈迪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