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来校调研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国家教师发展实验基地建设
作者:郝日虹 毛军刚 王俊编辑:刘志强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38:27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毛军刚 通讯员 王俊)8月5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伟,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及相关人员一行6人,来校调研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并在南湖综合楼与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宗凯,副校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夏立新,副校长李鸿飞以及学部相关负责人座谈。座谈会期间,任友群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授牌,郝芳华代表学校接受基地牌匾。

任友群司长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授牌,郝芳华校长接牌

赵凌云在致辞中对任友群司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当前,学校党委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领导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专题研究,明确分工,加快推进落实各项重大任务。学校党委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对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建设再提认识、再加措施,争取将学部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引领基地和卓越教师培养示范区;以基地授牌为契机,对标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对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将基地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水准的教师培训和研究工作示范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夏立新汇报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他介绍,学部将进一步落实“特区”政策,强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和场地整合力度,实施科研创新、工程支撑、教学创新三大行动计划,力争创建本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基地通过实施“创新研训体系、开展研训实践、实施帮扶研训”三大核心任务,打造教师教育实训平台,着力培养新一代高素质、创新型数字化教师和新一代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领导者。

杨宗凯在讲话中谈到,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母机,促进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培育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尤为必要。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将围绕理论、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集成创新和实证研究,为基地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杨宗凯还围绕教师教育创新、教师研训、创新教育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座谈会现场

任友群对我校在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成立为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部应明确总体研究方向,组建大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系统整体地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积极开展线上教师培训管理标准研制工作,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同步共享;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加快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融合速度,将相关成果加以固化和推广。

郝芳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做好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学部建设与基地创建“双融、双推、双促”工作,目前正在华南、西南、西北、华中地区建设教师教育示范基地,力争将学部和基地打造成产教融合发展的“国家队”,成为新时代教师教育“命运共同体”,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推动教师教育改革与示范贡献“华师力量”。

座谈会前,任友群一行参观了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指导相关工作。

参观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审读人:钟文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