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
作者:周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07 09:46:36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义)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行了统一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迅速组织师生通过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团支部活动等线上学习等方式认真开展了集体研讨学习,引发热烈反响。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备受鼓舞。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连续执政70多年,能够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在政党历史的舞台上绝无仅有。中国共产党的成就源于我党始终牢记我们是人民的政党,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思想行为的指导。历史文化学院蔡丽娟教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在世界历史的教学和研究中,深深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而自豪,更加理解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自觉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化学学院陆良秋教授表示,“最近教育领域屡屡爆发的负面新闻,无论是涉事的资深教师,还是豆蔻年华的青年学子,无一不说明少部分党员和青年理想信念严重动摇和滑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作为高校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知行合一、为人师表,另一方面也要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浸润思政内容,努力培养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人生观的高层次人才和教师队伍,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董才林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我们全体党员的激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更要牢记责任和使命,不忘教师初心,与时俱进,努力成为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楷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魏来副教授谈到,“要信仰如山、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是关切人类解放的学说体系,要回到原典,潜心研究,把握理论的逻辑,以信仰之力作为行动之基,让奋斗成为人生亮丽的底色;要信念如铁、服务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持续性、本土化实践,应深入学习‘四史’,以大历史观审视国家发展与社会转型,把握历史的逻辑,竭力为中国改革和发展输入学术贡献;要信心坚定、立德树人。要怀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把握现实的逻辑,追逐卓越的科研成绩和教学成果,将真理之甘和信仰之力传输到学生的内心深处。”

财务处青年党员陈璐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肩负着在管理和服务中体现价值,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贡献力量的使命。在工作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的品格,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舒新教授认为,“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的理想信念打磨期,最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培育。这对于研究和传授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不断提升道德修为,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才能不负所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既是对复旦大学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勉励,更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副教授邵莉莉表示,“作为肩负着立德树人职责的教育工作者,要将学习回信精神和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谋划,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思想的领路人,帮助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教育学院伍远岳副教授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好服务教育强国、创新强国,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忘教育初心,把党员精神播撒向莘莘学子,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是每一个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每一个教师都要成为一个火种,尽己所能传播‘真理之光’,引导学生品尝‘真理之甘’,进而成为其人生路上的‘信仰之源’。”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莉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同时也是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党团活动,将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青年学生植根内心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成为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带领大学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研究生杨杰认为,“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学思践悟《共产党宣言》,到融会贯通我党的光荣传统,青年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这份历史来坚定自己的信念,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我国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秩序良好运行,经济体系稳定运转,既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又得益于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努力拼搏,同时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董帅兵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牢记使命、认真工作,立足本职、积极进取,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后,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金娥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强化四史学习,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上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影响身边的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做到知行合一。”

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任育培有感而发,“作为青年学生党员,首先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深入了解我们共产党的历史,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近;更应该立足当下,从自己本职出发,好好学习科研,争取为祖国未来教育事业发展增砖添瓦。”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党员将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中坚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也成为我党赋予当代青年党员的使命。”社会学院本科生文熙旋认为,“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坚定心中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负时代使命、不负民族所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文学院本科生孔祥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学生党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真正厚植信仰,永远青春向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道路上有所作为,不负韶华,不负期盼。”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