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史工程启动会
作者:肖辛格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30 14:10:2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肖辛格)5月28日下午,我校校史工程启动会召开,标志着迎接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六校工程”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以及学校办、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离退休工作处、科技处、社科处、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档案馆、出版社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彭南生主持。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各自承担的校史工程的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并对时间安排、经费预算、条件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听取各部门的汇报和讨论后,赵凌云指出,要发扬老校长章开沅所倡导的“与历史对话,参与历史创造”的史学精神,通过写校史“激活”华师120年历史,从中吸取学校发展的动力、信心、养料;通过写校史与华师120年来的先贤对话,用历史的罗盘校准华师的定位和方向。

赵凌云强调,要写出“总体的校史、贯通的校史、鲜活的校史、参与的校史”。写总体的校史,就是要从学校、学科、学者、学术、学生“五学”入手,全面总结我校120年的发展成果、办学成果、学术成果,在时间维度和历史的演进中,再现华师人120年立德树人的全貌,展现华师人的“育人自信、学派自信、师范自信”。写贯通的校史,就是要把我校的校史真正跟时代背景结合起来,真正把华师放到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教育史、世界高等教育史的大背景里去书写,写出华师与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互动,增强华师人的使命感与担当精神。写鲜活的校史,就是要写人的活动,写出“活”的灵魂,写出“活”的缘由,让华师的历史活起来。写参与的校史,就是要让大家都参与到写校史的过程中,激发全校师生员工修新校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写校史的过程当成研究华师的过程、变革华师的过程。

彭南生指出,校史工程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在历史上,我校形成了很多优秀的办学思想理念、办学思路,认真梳理我校历史及校内各学科、学院的学科学术发展历程,可以总结经验、凝聚智慧。其次,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历代华师人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文化财富,对当前建设一流学科高校和学校综合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再者,校史工程有助于宣传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发展、为传播华师精神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贤和校友,凝聚各方力量,为学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对于校史工程的总体布局和推进,彭南生强调,要尽快成立全校性的工作领导小组,搭建编辑班子,制定编写标准,并且要在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达成“强调协调机制、确定共享机制、实行课题负责制”三点共识。

(审读人:傅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