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圆满结束
作者:熊娜 肖华松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23 10:58:1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熊娜 肖华松)5月19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名复试考生回答完毕结束线上复试,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工作圆满结束。7天,197场次复试考,4235名考生顺利完成网络远程复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措施,在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强化监督,稳妥有序地推进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高度重视 严密部署

为稳慎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研究生院自3月上旬开始筹划准备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4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频会议,学校立刻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进入实施网络远程复试筹备阶段。

4月21日,学校召开远程复试系统专家论证会,分管校领导、研究生院领导、考试专家、技术专家和部分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集中对多家考试技术服务公司提供的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进行了论证。

4月23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汇报,同意将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白字稿报省教育厅审核。

4月24日,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夏立新传达了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频会议的有关精神,要求各招生单位提前谋划,强调压实责任,充分做好复试的准备工作。

4月28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审定通过了《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将方案正式稿报湖北省教育厅。

5月8日,学校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部署会”。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5月11日,学校统一组织所有招生单位的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和考务人员开展远程网络复试平台的培训和演练,并要求各招生单位同时准备备用平台,制定好备用平台应急方案。各招生单位召开本单位复试工作培训会议,强化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保密教育、纪律教育,积极开展业务及系统操作培训,充分做好设备调试、人员场地安排、环境及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

5月13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副校长彭双阶等校领导多次到复试现场进行巡查指导。

复试期间,各招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坚持践行“一线规则”,对复试过程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现场组织协调,做好导师集中面试、考生网上候场、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

精心组织 有序推进

以生为本,答疑解惑。在今年远程网络复试的新形势下,研究生院加强宣传引导,对考生关心的问题及时准确发声,提前发布了《复试常见问题答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考生须知》等一系列通知公告,精准解读复试录取政策,让考生充分了解到,即使采取远程网络方式,复试录取也会确保公平公正,解除考生心中的疑虑和担忧。各招生单位根据学校要求,从复试开始前至复试结束后,安排专人接受考生咨询,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网络复试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正式复试前,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各招生单位组织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指导考生调试设备,熟悉平台,确保测试演练全覆盖。

标准化考场内全方位监控,双机位对考生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严格管理,强化审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加强考生资格审查及身份核验。复试开始前,由专门的考务秘书采用平台“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逐个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严防替考,防止作弊,严肃了考风考纪。

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在今年首次开展的网络远程复试中,各招生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按要求成立了复试督查巡视组,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复试工作的全面巡视和检查,做到对关键环节重点监督,建立“台账制度”,实现“痕迹管理”。同时,学校纪委办和研究生院也组织专班明察暗访,加强了对复试过程的现场巡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复试过程公平、公正。

上下齐心 部门联动

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技术难度高,牵涉面广。今年是学校首次在南湖综合楼集中进行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复试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纪委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财务处、本科生院、后勤保障部、基建处、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国资办、校医院等多部门协同保障,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程提供技术支持。40个复试考场,复试评委1000余人,考务人员258人,巡考人员119人,多部门人员组成专门的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队伍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复试顺利进行。

保卫处安保人员对复试楼宇实施封闭式管理

复试开始前,由研究生院会同职能部门对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的设备运行、防疫用品准备和应考环境治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准备,特别加强了远程复试平台的模拟演练,确保线上复试安全平稳顺畅。复试过程中,各个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服务理念,做好后勤保障、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复试考核环境。

后勤保障部物业管理中心对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每天复试结束后,对各复试场所清洁消杀

5月20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已顺利完成,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根据教育部要求陆续公布。

(审读人:杨青松)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