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形势研判和“十四五”谋划专家座谈会
作者:马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13 18:05:3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马珺)5月11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形势研判和“十四五”谋划专家座谈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南生、夏立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13位专家教授围绕疫情影响下,文科科研工作如何应对、如何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如何增强人文社科科学的原创性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和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在学科方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学术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夏立新指出,华师作为百年老校,应该有更高的期待、更高的目标,应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提升学校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产出有影响的重大成果的能力;要保持淡定、保持坚守、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只有久久为功,科研才能做大做强;要关注新文科建设,把技术手段用进来,促进学科要素的重组,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提高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

彭南生在总结讲话中对专家代表们提出的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建议及对规划的建言献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制定要深入的分析研判,把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要把规范研究和自由研究结合起来,把国家战略和学校的校情有机的结合起来;要与学校“十四五”整体规划结合相衔接;要注意文理科的结合,用理工科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人文社科的方法问题,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新的学科重点;要做到优势学科与弱势学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结合;要认真考虑,如何在巩固传统的优势学科的同时,扶持应用性的学科。

(审读人: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