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连线国际学生 华师牵挂你
作者:胡找心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3-29 20:06:39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抗击疫情成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战役,国际学生群体也是我校重点关切的对象之一。目前,我校有106个国家的1037名长期国际学生,其中在国外745人、在华292人(校内225人),校内国际学生新冠肺炎“0”感染,3名国际学生于广州确诊,现已治愈。

在这个特殊新学期,分布多国各地的国际学生健康状况如何,线上学习是否顺利,生活过得怎么样,有哪些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3月25日,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共同连线了9名国际学生代表,详细了解他们的疫期生活。

洋雷的校园

来自冈比亚的巴瑞(Barry)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本科生。2016年他在上海学习了一年,2017年来到我校求学,“来了武汉之后,我就爱上了武汉,我爱武汉的热干面!”来到华师后,他结识了我校“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并在他们的影响下成为了其中一员,也成为了这次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的主力成员。疫情初期,武汉封城、学校对宿舍封闭管理和服务,巴瑞的心里也有过担心和害怕,“但我还是有信心,因为我相信中国,相信武汉。”巴瑞表示,在这样困难的时刻,学校给大家派发了体温计、口罩、消毒物资,每天对宿舍楼消毒,保障了留校学生的一日三餐、水果和生活物资。“真的很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我爱你们!”

“洋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教育学院研究生阿布(LUGAZO ABUBAKAR)来自坦桑尼亚。阿布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的各种防疫措施,学校的防疫信息和最新的防疫知识都会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告知学生,老师也会和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状况和需求。阿布主要帮助老师为宿舍学生做好物资派发、餐食分发、体温测量等日常的防疫工作;作为国际学生和学校的桥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汇总给老师解决问题;负责与没有正常参加网课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原因,并向老师反馈。阿布表示,虽然自己做的只是小小的努力,但能够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就已经很满足。“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在华师很安全,谢谢所有的华师人,谢谢所有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归国学子的漫漫回家路

来自阿尔巴尼亚的休娃(DOCI SILVA)在我校从本科读到了博士,11年过去,博士即将毕业的她,对母校更加依依不舍。疫情初期,在校内的休娃患上重感冒,重重的焦虑和不安围绕着她,但好在“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朋友们,学校的老师们一直通过各种方式陪伴、关心着她。“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看到医护人员的投入和疲惫,我十分感动,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痛苦。”休娃心中充满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自1月22日踏上归国之路,她经历了中国、土耳其、阿尔巴尼亚3个国家的隔离。作为当时在武汉的唯一一名阿尔巴尼亚人,休娃倍受祖国媒体的关注。两个月来,她接受了无数次采访,但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也坚定地表达着自己对中国的爱,“在武汉我是被宠爱的人,我相信武汉,相信中国,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武汉的好,中国的好。”她在家乡接受检查时,医生对她说:“在中国接受教育的阿尔巴尼亚人都很有礼貌,因为你们在中国学到了很多。”谈到毕业后的计划,休娃表示希望能留在中国工作,为照顾自己11年的中国,也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

来自意大利的劳拉(TURDO LAURA)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汉语。劳拉表示,疫情的暴发中断了她在中国的生活,她2月2日从武汉启程回国,2月21日才终于回到了家乡西西里。她的祖国现在也成为了疫情的中心之一,劳拉的父亲作为一名警察,也站在抗疫一线。劳拉希望一切早日恢复正常,“我等不及要回到中国,回到武汉!”

来自韩国的黄准乎(HWANG JUNHO)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本科生。他介绍了疫情期间自己在韩国的生活状况。“疫情一开始,韩国为武汉捐赠口罩,最近,中国又给韩国捐赠口罩,这是多么美好的故事啊。”黄准乎说,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到武汉,回到华师。

特殊而难忘的寒假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邓广寿(TANG,CONG SAU)来自越南。武汉封城期间,他一直在自己的校外住处自我隔离,谨慎、科学、冷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邓广寿表示,虽然住在校外,但是每天都会看到老师们在群里的叮嘱和提醒,老师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关心着他。居家期间,除了做家务、做消毒工作,研三的他也坚持每天阅读、看文献、写论文,他还在学院的公众号上发表了防疫文章。

“洋雷锋”志愿服务队前队长帕特(SADI AKANGILA PATRICK)来自刚果(金),是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生。这个寒假,帕特的母亲专程来到中国和他一起过春节。“我们的武汉人民自觉配合政府居家隔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抗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为此特别自豪,我和母亲一起见证了这一切。”帕特表示,通过这次疫情,不仅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顽强不屈的勇敢精神,还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实力,“我很幸运能在中国留学,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未来无论走到哪里,中国人的精神都会永远伴随我,提醒我要勇敢、坚强。”

治愈学生代表、社会学院的巴勒斯坦博士生萨米(ABUNAMOUS MOHAMMED),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俄罗斯博士生娜迪亚(KARACHEVA NADEZHDA),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就医经历。萨米和朋友一同前往广东旅行,2月在广州确诊后接受治疗,现已治愈出院。“大家都非常友好,中国的医护人员救了我的命。”现在萨米在广州等待武汉解封后回到学校。娜迪亚在发现自己和确诊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后,立刻决定接受检查,并在学校进行隔离,经多次检查无恙后回到宿舍,“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整个过程中都一直在安慰我,支持我”。她婉拒了回国的提议,“这里有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得到了很好的治疗,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和关心。”

听取了国际学生代表们的发言后,郝芳华表示,同学们虽然经历了一开始的恐惧、害怕,但都能保持坚强、乐观,在大家的发言中也充满了对中国、对华师的爱,感谢大家对中国政府、对华师的信任。在疫情期间,我校原定的国际学生团年饭不得不取消了,学生宿舍在2月2日就进入封闭管理服务,但同学们都十分配合。在校的许多国际学生主动承担了志愿者的工作,帮忙送饭、检测体温、沟通协调,学校的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国际学生的支持。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管办)要继续加强对校内外国际学生的管理服务,切实传递好学校的关切和慰问,“期待和同学们早日在桂子山相聚!”

彭双阶表示,国际学生是华师大家庭的一员,华师始终牵挂着大家。疫情期间分布在多国各地的同学们都十分配合学校的工作,能够做到自觉做好防控、坚持学习。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给学生们更多的关心、关切,“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审读人:王琍)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