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推进思政体系创新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
作者:周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18 09:44:5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义)3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集体学习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持。

赵凌云从座谈会召开的背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等五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打赢滇西脱贫歼灭战、教育扶贫攻坚战、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总体战,协同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值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郝芳华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她强调,要在更深刻地认识思政课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总结学校思政工作经验和问题,在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突破思政工作重点领域和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质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高水平思政工作体系。

围绕“脱贫攻坚”专题,查道林、彭南生、任友洲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领悟发言。他们表示,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坚定信心,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学校在教师教育、信息化、农村治理等方面的优势,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学校各项扶贫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干部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双赢,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夏立新、陈厚丰、彭双阶、李鸿飞分别作领悟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和中坚力量,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要求和教育部规定,积极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就抓好本次集体学习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按质按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要在认识上提高、行动上到位、布局上提前,做到精准对接、全面谋划;二是要全面推进思政工作体系创新,确定一个项目、成立一个班子、出台“1+N”系列文件,不断推进思政课创新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打赢校园保卫战,聚焦无疫情校园创建,以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双胜利。

学习会上,赵凌云还传达了中共湖北省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在湖北省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