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校党员下沉社区战“疫”侧记:做群众需要的那块“砖”
作者:党委组织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10 10:5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20日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3月5日,全校共有1014名党员就近就地向所在社区(村)报到,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连日来,站岗执勤、团送物资、入户排查、买药送药……他们甘当一块砖,群众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

站岗执勤 他们是群众的定心丸

社区皆小事,社区又无小事。要做好社区事,先要熟悉社区人。

2月27日起,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与社区居委会密切配合,将100余位下沉学校社区的党员划分为12个网格工作组,对校内家属区进行巡逻,对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楼栋实行封控管理。校长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林更茂、审计处处长方同庆、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贻文、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曾浩、总经理曹青林等党员干部纷纷承担起社区网格的工作。东区33栋出现确诊病例,根据工作安排,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春娥作为楼栋封控组织员,和统战部周晓庆同志坚持在楼栋门口执勤。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务干事、研究生辅导员丁琳2月21日起根据工作安排,先后在两个小区进行卡口执勤,为出入卡口的居民测量体温,进行安全排查。一枚小小的体温枪就像抗疫前线的一张盾牌,将可能携带的病毒抵挡在外,也像一枚枚定心丸,为体温正常的居民实时发放通行证。

团送物资 他们是群众的勤务兵

“下”社区,不是两三天,也不是隔三差五,而是基本上天天在岗、随时待命、持续作战。

2月20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梅伏生多方联系最后通过武汉微邻里小程序向社区正式报到,并受社区委托将居住在山泉居小区的华师教职工党员号召起来,在小区当志愿者。上岗第一件事,他就在群里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到小区做志愿者,结果很快将小区志愿者从6名党员发展到20多名党员。同在一个小区的人事部程敏,数统学院程婷,物理学院万国庆、夏应清,城环学院揭毅,计算机学院彭熙、文学院罗耀华等几位党员教师也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居民们不能外出买菜了,团购成了唯一的途径。可是问题来了,微信群里接龙购物信息时,业主们有的不会接龙换行,有的不会正确复制,出现接龙序号乱、信息重复的情况。看到这些,梅伏生主动提醒大家如何正确接龙、如何换行、如何复制粘贴等,尽管这样,接龙还是非常混乱。晚上,他一个一个核对、整理,到深夜在群里发布了一条“干净整洁的龙”。既然接龙这么乱,那后天菜到了,领菜可能也会乱,到时候尽管戴着口罩,大家围在一起乱拿也会增加相互感染的风险。想到这,第二天,梅伏生起草了一份小区定菜、领菜约定,主要强调:特殊时期刚需定菜,尽量保障证家家有得吃,不多定,定了就要去领;定菜接龙不插队;按号领菜,保持距离;先转账后领菜,不给物业添麻烦。目前,小区一共开展了近十次的团购活动,他和本小区计算机学院党员教师彭熙就一直默默承担着接龙的整理、消号、定稿、打印等工作。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曾艳梅,与小区其他四名志愿者组建了网格组工作群,负责5个楼栋的发菜、送菜工作。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每次小区分发团购的物资时,她都随叫随到,从未缺席。她和另外几名志愿者一道,逐一核对5个楼栋业主的团购信息,多的时候,要负责分发200余户的物资。所协助管理的楼栋中,有5户独居老人,不会团购,她就和志愿者们就单独预留、送货上门。

买药送药 他们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下沉”社区的党员,一边熟悉社区情,一边发扬所长,更大范围协调物资保障,更多方式与居民沟通需求,对特殊困难人群还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正处职组织员曹慧东是下沉学校社区党员工作队的队员,也是学校党员突击队和学院应急工作队队员。投入抗疫一线工作以来,他先后收到过多位退休老师或其子女的感谢短信。退休教师王则80多岁了,和老伴住在北区12栋,儿子住在武汉理工大学,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王老师和其老伴的日常用药成了儿子的心病。眼看就要断药了,无奈之下他们向曹慧东求援。曹慧东放下电话,就前往校医院帮王老师开药,可王老师老伴不是校内退休职工,曹慧东只好前往学校南门附近的药店帮忙买药,但是都没有老人需要的药。这下,王老师老伴的药怎么办就成了曹慧东的心病。情急之下,他先后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校医院协调,积极反映老同志的困难和需求,最终通过学校的协调和曹慧东不懈的努力,终于帮王老师的老伴解决了买药的问题。当他把两位老人的药送到他们家门口时,心里才舒了一口气。在南门站岗执勤期间,几次有人跑到岗亭附近求助曹慧东帮忙买药,他详细记录药品的型号和规格,帮助求助的人买药、送药,毫无怨言。他说:“党的干部就是要帮群众做事,为群众服好务”。

音乐学院一名退休教师患有胃癌做过肛瘘改道手术,肛瘘改道护理用品因为疫情在武汉各大医院和药店均已断货。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冯圣兵自己垫钱,多方联系在深圳的学生从广州网购到了人造口袋、防漏圈、防漏膏和皮肤保护膜,后通过EMS寄回。

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数千名华师党员下沉一线在抗疫战场上筑起了一座座战斗“堡垒”,牢牢捍卫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