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1-03 14:37:2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正式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社会学等20个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2019年申报通知,申报专业数量实行比例控制。中央部门所属高校2019年度报送的专业点数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25%。我校此次共向教育部和湖北省推荐20个专业参加申报,并全部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立项。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和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按照教育部整体部署,按照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建设目标,从2019至2021年,分为中央和地方“两个赛道”,共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为完善我校专业结构调整布局、切实建设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以来,学校对全校79个本科专业实行了全面摸底。在深入分析相关建设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年度推荐方案和年度专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方案,采取了一流专业建设与布局优化调整同步进行的战略步骤:一方面,参照近年招生情况、就业情况、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成果等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和专业建设基本条件,全面理清我校专业建设“家底”;另一方面,结合建设情况,重点对一些学校多年没有招生或建设的“僵尸型”专业进行全面清理。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考虑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实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学校办公会,确定向教育部申请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土地资源管理等新专业,进一步优化我校本科专业结构布局,凝练办学方向,凸显办学特色。

作为专业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2019年,学校全面完善构建我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10个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在6个学院重点布局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在7个学院布局推进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支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1月2日,学校召开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推进年度总结交流会议,副校长彭双阶出席,本科生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实验设备处、教师教育学院等及17个卓越拔尖计划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共同商议我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工作,全面构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基础。

(审读人:胡中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