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高考 百所高校共建招生能力平台
作者:彭亮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1-02 10:38:5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彭亮)作为第三批进入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湖北等八省市将迎来新高考的第一次考试和录取。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的实施,已在高中教育教学中引发巨大变化,也必将给高校带来新一轮“洗牌”。12月30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百所高校的招生专家齐聚我校,参加由我校测量与评价中心召集的“新时代高校招生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会上就如何应对新高考录取带给高校的挑战进行研讨,决定以建立高校招生能力建设平台的方式,提升高校在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中的招生能力,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

副校长彭南生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高校面临的挑战。他认为,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综合评价录取方案的研发,学校自主检测考生的考试评价能力建设,招生与教学的协同、与就业工作的联动等,都要求高校在招生理念、方式,教学管理和改革、招生保障等多方面做好相应准备,高校要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扎实的准备,应对新高考给招生工作带来的诸多变化和挑战。高校要在新的形势下深化认识,练好招生基本功,扎实提高高校招生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源基础。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姜钢作了题为《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并对我校测量与评价中心倡导建立的高校招生能力建设平台进行指导。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会长、湖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徐金山代表基础教育界表达了对高校招生改革的希望,并就招生能力建设给出建议。教育部教育综合改革专家组成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洪渠教授从多元招生、全面招生、全员招生、科学招生、协同招生和规范招生六个方面探析了高校,特别是职业院校招生能力建设的主要路径。武汉大学招生副处长邓勇,浙江大学招生处原副处长金涛,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王琳媛分别发表演讲,分享提升招生能力的经验。

据我校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胡向东教授介绍,高校招生能力发展平台将以该中心为基础建立,从招生专业化的研学与培训、学校全员化招生能力的体系化建设、招生界广泛的科研与协作、为高中和高校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四个方面着力,以科研带动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下一步,中心将充分开发和利用高校招生能力合作平台,协助各高校建设和完善招生能力体系,开创高校招生工作新局面。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