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评选揭晓 我校三作品获奖
作者:周健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1-26 09:49:0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健)近日,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屈原文艺奖评奖结果揭晓。我校文学院教授晓苏的短篇小说集《夜来香宾馆》、文学院副教授郑保纯(笔名舒飞廉)的散文集《草木一集》获屈原文艺奖(文学奖);知名词作家亚芬作词、我校音乐学院教师曹冠玉作曲、万莉演唱的歌曲《长江月》获屈原文艺奖(艺术奖)。

《夜来香宾馆》是晓苏发表的以乡村为背景的短篇小说结集。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今日乡村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传统与现代、封闭与开放、物质与精神等多层面的文化冲突和人性裂变。

《草木一集》聚力于金神庙这个又普通,又特别的集市,以“长篇散文”的形式,用白描手法,将它在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细节勾画出来,将周边村落的生活汇合成一幅完整的农业社会的生活画卷,以期重现当年乡村集市生气勃勃的生活形态。

《长江月》以月为词眼,以长江儿女夜晚静谧所思所想为线,以“月照一垄垄菜花梦也芬芳”“月似弯刀收割夏秋的金黄”“明月好似爹娘祝福美丽新娘”等词句,表达了长江儿女追梦筑梦实现人生价值拼搏奋斗的精神,也写出离家人每到月起夜深时牵挂父母和对家乡深深地眷恋。

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其中,屈原文艺奖于1988年设立,是湖北省最高文艺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代表着近三年我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2000年后,屈原文艺奖与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时评奖。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