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开展物理学、历史学、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郝日虹 吕嘉 康瑞昉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19-11-21 10:35:17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吕嘉 康瑞昉)11月18日至20日,教育部专家组进驻我校,对物理学、历史学、地理科学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相关会议。

根据本次认证工作安排,专家组围绕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于社会需求的实用度、教师与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度”,对三个师范专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认证现场考查:听课看课18节次,调阅毕业论文114份,调阅实习档案169份,抽查18门课程1144份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学校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800多份,访谈学生69人次、教师38人次,访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6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8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51人次,走访了本科生院、财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实地考察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北省实验中学以及三个专业的教育教学设施。

专家组按照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逐条反馈了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河南大学教授、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北生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认证考察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在现场考察过程中,感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的浓郁氛围。学校及各学院都制定了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对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对认证理念的认同度、对认证标准的知晓度均不断提高,积极践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旨在通过认证发现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专业进一步聚焦“一践行三学会”等师范生核心能力的素质培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形成自省自查自改自强、不断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

校长、党委副书记郝芳华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她表示,学校及学院将对照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按照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继续做好持续改进工作:一是对标整改,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按照认证标准逐项细化,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精准发力;二是以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为参考,对教师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体盘点,分析根源,系统施策,提升师范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是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机遇,全面深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打造具有“华师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为国家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华师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标实施,高标要求,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深化改革。近年来,学校教师教育事业取得的重大成绩和全面实施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实践,为我校深入推进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奠定了雄厚基础。下一步,学校将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校实际出发,对标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大力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物理学、历史学、地理科学三个专业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专家组诊断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逐条逐项地梳理分析,认真整改落实,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会后,正式的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三个专业。

(审读人:万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