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成就梦想 我校多措并举加强“劳育”
作者:刘世华 吕嘉 林晓枫 许亨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1-02 12:54:0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刘世华 见习记者 吕嘉 林晓枫 通讯员 许亨洪)为加强我校体美劳教育,全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从今年开始,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全日制本科生必修课程正式列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11月1日,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以“劳动成就梦想”为题,为2019级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育理论公开课。

赵凌云从同学们吃饭、叠被子、整理寝室、打扫教室和校园、向劳模榜样学习等身边人、身边事说起,用生动的事例告诉同学们:“人从具有劳动能力开始,一生都在劳动,都在接受不同形式的劳动教育,劳动与劳动教育伴随人一生”。随后,他围绕“劳动是人的天职”“劳动是立身之基”“劳动成就梦想”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他表示,德育立魂、智育立心、体育立神、美育立情、劳育立身,劳动是五育的基座。劳动与劳动教育在人才成长与教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塑造着人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是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教育规律的体现。

赵凌云谈道,当代大学生的劳动教育主要是自我教育,要确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敬劳动者,学习劳模精神,尊重劳动成果。身为华师学子,要将劳动精神与华师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切实实地付诸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践体悟劳动的快乐和劳动的伟大。

“将劳动精神与华师精神结合起来,用劳动成就梦想,是华师人的担当,也会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的孙蕊对“劳动”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的方潇说:“劳动成就梦想,愿我们的劳动最终都能成为筑梦的砖瓦。”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我校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工作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今年年初,学校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今年以来,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探索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寒暑假期间号召同学们开展了“五个一”的家庭劳动;上半年5月底,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在博雅广场开展了翻修草坪的“难舍桂子山”集体劳动,在劳动中挥洒汗水、回味过去、感恩生活。在探索身边劳动实践的基础上,学校还专门组织力量编写具有华师特色的校本劳育教材,开设劳育理论课。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