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讲台上闪光 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校举行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03 17:36:44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9月3日,主题为“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我校公费师范生代表、2018年和2019年部分新进教师、湖北省内其他师范院校师范生代表400余人现场聆听王行、杨瑞、慎魁元、石明警、蔡明镜五名优秀特岗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感人事迹。

副校长彭南生在致辞中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广大特岗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扎根基层、热血奉献,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用青春诠释了奉献之美。希望我校师生以特岗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范,学习他们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为推动祖国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夏特岗教师王行讲述了自己在宁夏银川最偏远、最缺老师的月牙湖回民中学任教的经历。他让农村孩子变得自信,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显著的成绩。他资助困难学生,激励他们通过个人努力考上大学改变命运。如今37岁的他坚守在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王爸爸”。

吉林特岗教师杨瑞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成为7名孩子的老师的经历。2013年,从长春师范大学毕业的杨瑞在吉林省参加特岗,被分配到农安县洼中高农场中学任教。那一年,整个学校只剩下一个年级,整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整个班只有7个学生。她用爱和坚守改变了7个孩子,乡亲们说她是最好的老师。

江西特岗教师慎魁元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走上讲台从教的经历。2009年,慎魁元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和教育学双学士学位。2013年大学毕业时,当得知国家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时,他激动不已,决定回到家乡,回到大山,去帮助那些山村的孩子们。

贵州特岗教师石明警讲述了自己13年和乡村孩子在一起的感人故事。13年来,石明警一直坚持做两件事,一是坚持家访,二是坚持爱心教育。2014年,他放弃到县城学校教师的机会,继续留守在偏远的乡村中学,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

湖北特岗教师蔡明镜讲述了自己在丹江口水库库区教学点从教的经历。在教学点,毕业于汉江师范学院的蔡明镜担任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以及全校美术、四年级英语、一年级语文等教学任务。她为学校引进公益资助18余万元,2018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熊传真说,五位老师用朴实简朴的语言介绍了他们平凡感人事迹,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教师风采。让每个孩子,包括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乡村教育的发展需要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热情、有担当青年加入其中,焕发新的生机。湖北省将为乡村教师创造更好的从教氛围,继续健全更加完善的制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服务湖北教育强省建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一级调研员鹿旭忠指出,五位优秀的特岗教师用自己的青春奉献乡村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展现出的不畏艰苦、乐教从教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影响并改变着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命运。“特岗计划”实施14年来,招聘规模逐步扩大,从2006年的1.6万名,逐步扩大到2018年的9万名,至今共有75.4万名特岗教师,分赴中国的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7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们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乡村学校第一线去,扎根基层、服务乡亲、奉献自我,用青春和热血、用知识和担当续写“特岗教师”的辉煌,为推动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据悉,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教师节设立35周年,教育部组织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到相关院校巡回报告,展现新一代青年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引导广大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基层任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