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 9000名新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作者:赵葳等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9-01 21:05:40

华大在线讯(记者 赵葳 秦超凡 陈佳雯 王心泉 王瑞 王姝萱)8月31日、9月1日是我校本科、研究生新生报到日,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9000余名2019级新生在各部门的合力保障和迎新志愿者的协助下,顺利完成各项报到手续,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紧靠学校北门的桂北路,“热烈欢迎新同学”的横幅迎风招展,道路两旁的施工围挡上也张贴了迎新宣传画,一进校门就衬映出浓浓的迎新氛围。为了保证迎新期间的校园环境,正在施工中的雨污分流工程加班加点,完成了从北大门到七号楼的路面刷黑和绿道铺设,方便车辆和行人通行。其余工地则全面停工,并进行了工地清洁,调配了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大大降低了工程对校园环境的影响。

学校在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均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并通过免费大巴将新生运送至佑铭体育馆前的校内转运站。在这里,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迎新志愿者们为新生提供指引和转运服务,此外校团委在学校各个大门也设置了新生导引站。迎新期间,校园巴士对新生和家长一律免费,受到了普遍欢迎。学校保卫处校车负责人赵军说,学校17台校园巴士全部出动,从早上7点到夜里10点,连续工作15个小时,一刻不停接送新生和家长。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30日到1日中午,17台校车接送新生和家长近万人次。赵军说,为了保证校车安全,学校安排了34名司机,分两班替换驾驶校车。此外保卫处在各校门及各交通要点均安排安保人员执勤,并出动巡逻车在校园巡查。

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成果,实行网上一站式报到,所有手续在网上办理,开学报到直接拎包入住寝室。为了做好网上自助报到工作,学工部、研工部招募培训了迎新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服务。新生到校前,志愿者联系并指导新生做好网上自助报到;新生到校后,志愿者负责接待和帮助其尽快熟悉校园。新生到校时,志愿者须将新生送到相应宿舍,并将宿舍钥匙、一卡通、网上素质学分成绩单以及新生网上选订的军训服装和生活用品等与新生进行交接,让新生清点后签收。

8月31日,全体校领导分别带队,对各教学单位的迎新和开学工作进行检查。31日、1日下午,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分别赴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宿舍看望了新生代表。赵凌云详细了解新生到校后的住宿安排和学习生活情况,逐一询问新生们的感受,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拥有116年办学历史的百年名校,“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桂子山人,学校将以学生为本,不遗余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服务。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校园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寝室同学间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环境,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新生及家长,他们均表示对学校的迎新工作感到满意。来自香港的本科新生黄晞瑜选择了华师中文系,她认为中文系在内地的底蕴更加深厚,历史也更悠久一些,所以想来这边学习。黄晞瑜自愿选择参加军训:“我也不想搞特殊嘛,想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所以我选择参加军训。”黄晞瑜的妈妈对女儿参加军训这件事也表示支持:“首先可以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嘛,另外香港那边也没有军训,女儿体验一下也是好事。”谈到华师的迎新工作,黄晞瑜和妈妈都表示迎新志愿者和老师很热情。

来自教育学院的新生唐璟体会到的更多是感动:宿管阿姨会挨个为新生解答各种问题;下雨的时候,阿姨会在楼下喊同学们快收衣服。“想到会在这样一个温馨的环境里度过四年,我无比期待。”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芦语嫣觉得这里的一切都生机勃勃,校园里到处都是昂扬的面孔,给人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在这里我的未来会有无限种可能。”芦语嫣说,大学她会一步一步充实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趣、有价值的人。

历史文化学院的陈沛沛来自湖北恩施,她的父母和妹妹都到学校来陪伴她报到注册。她的父母对学校的环境和设施条件都非常满意,他们说:“华师就像城中心的一块绿洲”。陈沛沛的父亲希望她在大学里能够不懈努力,保持和高中一样的干劲,争取在学业方面有所成就,更上一层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基地班张旻昊的父亲在切身体验校园生活之后,非常满意学校在细节上的服务和照顾,对于从未独自生活过的儿子也更放心了。他希望儿子在这里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培养健全的人格,多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努力学习,将来继续深造,更好地回报社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