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我校军训育人新模式
作者:吕建平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8-21 20:16:0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吕建平)8月21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典型经验》栏目刊发《华中师范大学坚持军地合作共建实现军民有机融合》,报道我校“军地合作共建,军民有机融合”军训育人新模式。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坚持军地合作共建实现军民有机融合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以下简称“空军预警学院”)的合作共建关系,探索形成“军地合作共建,军民有机融合”的军训育人新模式。

着力拓展军训育人内涵。两校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军训的育人内涵,将学生军训工作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充分挖掘军训在能力建设与人格培养等方面的育人功能。加强国防理念教育,开展“黄继光英雄连”参观、“战地救护进校园”、开展“讲好部队故事”征文演讲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军营,通过现场讲解、互动、演示,切身感受“绿色”力量,培养英雄情怀和国防观念。共建军训协作平台,成立协同高效的军地军训领导小组,制定军训应急预案,强化军训安全保障、共建军训优秀师资队伍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实现军人、教师与学生三方联动。

着力提升军训工作质量。两校以学生军训为契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入推进军地共建,实现军民有机融合。组建军地联合军训工作队伍,成立由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军训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军训工作,同时成立军训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军训工作。组织新生辅导员每学年开学前赴空军预警学院集训,操练学生军训相关科目,学习国防教育相关知识、开学后随训,为有条不紊地推进学生军训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严格执行学生军训的日常生活管理制度、请假管理制度、军容风纪管理制度、军事理论课学习制度、军事训练成绩量化考核和“第三方”评价制度等各项军训制度,以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军训工作,确保军训工作操之有度、行之有方。积极探索丰富多彩的军训教育活动,如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校史校情和爱校荣校教育、红色电影观摩、红色歌曲合唱比赛、“我讲红色故事我读红色书籍”经典诵读、“团支部建在连上 做追梦圆梦新青年”主题教育、拔河比赛等活动,强化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不断增强军训吸引力和实效性,强化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两校联合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国防教育主题网站与新媒体教育矩阵,策划和推出不同系列的国防教育专题,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有机融合、有效协同、合力育人。组织开展“军训之星”“军训优秀学员”等先进典型的评选,着力营造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强化典型示范与榜样教育。

着力完善军事理论教学体系。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两校联合成立了军事理论课教研室,共同开展军事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建设了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小班教学与集中授课相结合的军事理论课程教育教学体系。开设《中国国防》《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等线下军事理论教育实体模块课程,教学均综合采用“面授、翻转课堂、参与式讨论、合作学习、交互式学习、体验智慧教室”等多种教学形式与手段,成效显著。开设20余门线上军事理论教育网络模块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类网络课程:一是国防知识普及类网络课程,如《征兵教育》《我国版图的变化》《国防及其演变》等;二是国际战略环境分析类网络课程,如《台独的由来》《钓鱼岛之争》《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等;三是军事高技术讲解类网络课程,如《预警机》《隐身飞机》《反导作战》《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等。

着力深化军地深厚情谊。两校在长期的共建中结下了深厚情谊,又进一步推动了合作共建的深化。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每年的春节及建军节等重大节庆日,坚持赴空军预警学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方面对部队官兵表达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对空军预警学院对学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另一方面以走访慰问为契机,校领导与空军预警学院围绕“军民融合”“军学共建”“学生军训”等主题开展研讨,深入研究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模式创新。同时空军预警学院领导每年亲自出席华中师范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赴学生军训现场调研、参加军训汇报大会等,对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和进一步指导。华中师范大学与空军预警学院常年坚持下来的亲切的节日慰问与亲密的互动走访,强化了联系,拉近了关系,促进了交流,增进了信任,加深了军地深厚情谊,促进了军民的深度融合。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9/0821/2601.shtml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