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酷暑 写教育情怀——暑期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华师人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6 15:02:05

7月25日,武汉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将达到37°C以上。桂子山上,从图书馆到教学楼,从自习室到实验室,从工地到餐厅,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人没有休息,一直在高温酷暑中忙碌着,奋战着,坚守着……

怀揣教育梦想 1300多名公费师范毕业生读研深造

7月24日,校领导赵凌云、夏立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7号楼和6号楼的课堂看望正在上课的师生。赵凌云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叮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力争成为高素质复合型教师,为国家的基础教育建功立业。

今年,1300多名公费师范毕业生来校读研。为了做好今年的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的工作,学校办、研究生院、本科生院、财务处、信息化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医院、图书馆、各相关学院研究生工作专班负责人提前谋划,相互配合,加班加点,迎新和教学工作赢得学生好评。

7月9日至12日,“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新生自助报到系统”已提前开放,供新生进行宿舍预约、信息确认、网上选房、网上缴费和一卡通充值等。7月16日,新生入学报到。现场报到地点设在佑铭体育馆,研究生院设有迎新总站,相关培养单位设有迎新报到点,财务处、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办公室和校医院均在现场设有迎新办公点,各部门紧密配合、各尽其责,努力给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细致、贴心的优质服务。

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报道

7月17日,全校各培养单位举办了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开学典礼,热烈欢迎同学们重返桂子山深造,介绍了本单位在最近一年的新发展。培养单位负责人还介绍了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安排,希望大家能通过校内外老师的各门课程,博采众长,提升自己。随后,大家按照课程安排上课。

研究生院负责人说,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将严格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采取暑期集中面授、三年远程(网络)教育教学、现岗教学实践和双导师指导学位论文等方式组织实施教学、培养。本次暑期集中面授时间为7月17日至8月8日,为期23天,分为学位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两个阶段。

为了做好公费师范生暑期集中面授工作,相关学院也加大投入,在学生上课的教室中,临时加装饮水机,为大家饮水提供方便。文学院还购置了包含专门设计的文化衫、书包、笔记本、笔在内的面授学习“四件套”,免费赠送给学子。多同学表示,面授学习的“四件套”大礼包体现出了母校的人文关怀,再次感受到了“爱在华师”的味道。

通过一件件实事,学校为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大家集中精力投入学习,最终学有所获。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我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的师资,是我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举全校之力做好公费师范毕业生读研深造工作,目的是培养出一批中国基础教育的领军人才。

助力教育发展 4500多名教师来校进修培训

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做好基础教育师资培训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师范大学的使命和担当。

学校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承担这项任务的主要是培训中心(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两个单位按照学校的要求,抢抓机遇,争创一流,大力发挥我校学科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教师教育培训和其他相关行业技能培训,全力为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优质培训服务。

为了抓住2019年暑期黄金培训时段,培训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培训工作的质量。根据培训中心教学计划,2019年各类暑期培训班共有43个,参与培训的学员共计2835名,将持续整个暑假。

培训教师集中授课

教师教育学院2019年暑期面向全国12个省份开展大中小幼全学段教师培训,共计25项1740余人。其中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项目1项,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项目1项,中西部“国培计划”项目5项,其余为各省市、高校、中小学等培训项目,学员包括名师、一线教师、校长、学校中层管理干部等,学科涵盖语文、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覆盖面广,学员层次多样,培训内容丰富。

为了确保质量,培训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量身定制,严格落实,从组织管理、培训内容到考室安排、专家聘请,从后勤保障到人员引导、应急处理等一一认真研究,协调各方面的措施,排查开展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以确保严格按进度计划进行落实。

在培训环节的设置上,培训中心将拓展破冰、集中授课、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环节运用于培训全过程。拓展破冰,让学员在快速融入学习集体的同时,也学习了有关培训拓展的技巧;集中授课,让学员回到大学课堂,聆听教授传道解惑,开阔了思路和眼界;分组或集体活动,全体学员开展课堂讨论和课外集体活动,精心组织主题有效研讨;成果展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试讲和课件展示,由专家教授对学员表现的优点和不足都悉心点评,指导学员用心改进。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精心编制学科简报、宣传简报,引导学员在展示学习成果,提高学习兴趣,促进研修互动学习。新颖的培训形式激发了参训学员的学习热情,引导其积极思考,深入体会,增强了培训实效。

乡村和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环节。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和教育部有关精神,落实“国培计划”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倾斜,为乡村教师提供高质量培训机会。2019年暑期教师教育学院承接贵州省乡村教师初中物化生骨干教师培训、未来教育研修团队培训等共4个班500人的培训任务,服务贵州省教师脱贫攻坚计划。

同时作为教育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对口支援四川省凉山州)项目牵头单位,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专家团队,多次赴凉山州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教师培训研修服务平台,为“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的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7月15日暑期伊始,教师教育学院组织校内外8人专家团队赴西昌市开展为期6天的凉山州2019年高中校长高级研修班,送培到校,现场教学,把脉问诊,做到培训本地化精准化,精准帮扶当地教师提升信息素养,助力脱贫攻坚。


勇担教育责任 华师学子下乡开展暑期支教

对大学生来说,暑期支教不仅能接地气了解社会,而且能锻炼自己长本领。对师范大学的学生来说,这更是服务基础教育勇担教育责任的体现。

今年暑期,校团委和各个学院都组织了暑期支教团队。校团委负责人介绍说,校级团队中13支爱心支教队,共计422人次参加;院级团队中14支爱心支教队,共计230人次参加。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圣兵爱心社和心心火义教之家两个爱心社团。两个社团的暑期支教项目都成为学校2019年暑期重点扶持项目。

圣兵爱心社申报的项目名字是“爱心之旅——为爱翻山越岭”,共有158名学生参加,分别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县谭山镇、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贵州省盘州市柏果镇、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开展相关活动。

7月18日,圣兵爱心社第十九届爱心之旅动员大会暨纪律培训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圣兵爱心社五峰队、盘州队、余庆队、郧阳队、柳州队共158名队员参加。此次活动目的是强调“爱心之旅”的纪律,激发队员下乡积极性,保障“爱心之旅”能顺利进行。

圣兵爱心社“爱心之旅”

圣兵爱心社负责人王秀文说,圣兵爱心社“爱心之旅”与其他的支教活动不同的地方在于“爱心之旅”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体现在财务管理、时间管理、行为管理等各个方面。“爱心之旅”之所以建立了严格的规定是为了保障全体队员的安全以及维护圣兵爱心社的在外形象。

今年的“爱心之旅”队员,除了圣兵爱心社社员、各年级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来自深圳的十几名初中生志愿者。他们不仅有支教活动,而且还有寻访优秀贫困生等内容。在大山里背着馒头走访贫困学生,已经成为圣兵爱心社暑期“爱心之旅”的优良传统。王秀文说,没有吃苦精神,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心心火义教之家申报的项目名字是“心心火义教之家暑期支教夏令营”,共有162名学生参加,分别到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青山镇、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关口镇开展相关活动。

心心火义教之家开展支教

为了做好今年暑期的支教,心心火义教之家出发之前专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支教培训。在接受培训后,十堰支教队队员贺丽华说:“通过培训,我对于支教过程中的备课和讲课有了更好的把握,在接下来的支教中,我会发扬心心火义教之家‘用心付出,为爱陪伴’的精神,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备讲课能力与板书设计能力,克服准备中遇到的困难,争取完成支教任务。”

无论在哪里支教,华师学子都秉承华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育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的种子播到乡村孩子的心田,把华师大爱精神传播到大山深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