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
作者:郝日虹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9-03-14 10:26:43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3月13日,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场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副校长彭南生出席。校长助理、学院(所、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由彭南生主持,他指出,本次现场推进会旨在促进各一流学科承建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转换理念,明确职责,总结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创新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固化为相应的制度成果,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领导和全体参会人员分组参观了中国农村研究院,现场观摩了中国农村研究院档案馆、资料室和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实地汲取我校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经验。现场会上,秉承“出模式、出经验、可推广”的宗旨,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流学科承建单位依次作典型案例发言及推进经验介绍,盘点了各自学科建设的基础,梳理了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任务开展学科建设的思路,总结了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以特色取胜”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为学校其他一流学科承建单位提供参考和借鉴。

赵凌云代表学校与“争创一流”前三个梯队学科承建单位代表签订绩效目标责任书,传达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他要求:一是争创一流学科承建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流学科承建单位的建设经验,做到学科建设有章法;二是要提升学科建设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建设意识、学科意识、一流意识,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主动谋划;三是探索具有华师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道路,在立德树人、特色发展、学派构建、扎根中国大地、体制机制创新五个方面更加下功夫,推动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黄晓玫肯定了“双一流”建设现场会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各争创一流学科承建单位要彼此交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达成一流学科建设要有特色、布大局、挖深井、有定力的共识,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黄晓玫指出,提升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是推进学校下一阶段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心。职能部门要以巡视整改、深化改革和召开第12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提高管理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真正深入学科,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有创造性地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充分释放学科建设活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