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10-27 16:04:3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0月27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报告的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振奋人心,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强师计划及优师计划,努力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是一份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份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份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理论实践创新的科学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已经确定,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引领校风、政风、学风和教风的不断优化。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南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遵循。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包含着政治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从政治逻辑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体现。从实践逻辑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践总结。从历史逻辑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19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追求富国强兵的必然结果。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百年老校,学校应当组织广大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在学理阐释上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夏立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立意高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明确了重点。一是要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要加快推进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彰显学科专业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发挥信息化的特色优势。培养建强一批技术精湛、层次分明、布局科学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延展的改革模式、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在破解教改难题、推进教育公平中彰显华师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学校纪检巡察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干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职能监督、财务监督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专题监督、直接监督、日常监督、巡查监督,督促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为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友洲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校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推动校园文化环境提档升级,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双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地位。作为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学校要建立具有华师特色的自主人才培养体系以及自立自强的科学研究体系,深度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昭示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式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正式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和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变局出发,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新阐述、提出了新任务、设立了新目标,同时也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努力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思想宝库,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从十二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要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新发展上抓落实,要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新举措上抓落实,要在青年思想引领新思路上抓落实,要在助力乡村振兴新奉献上抓落实,要在平安校园建设新成效上抓落实,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践中、体现在成效上,努力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并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华师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在一体化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担当华师责任,体现华师作为。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具体到学校,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握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的重大意义,思考拓展教育强国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深刻认识和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中央政治局、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研究制定宣传方案、落实方案、宣讲方案,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办学治校工作。第一要讲实效,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第二要讲政治,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第三要讲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第四要讲规则,带头维护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范。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