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09 13:57:4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起了我校师生的热议,不少师生表示,要坚定从教信念,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班班主任李娜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学生的回信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教师,我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与使命,努力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作为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班班主任,去年的九月份我带着忐忑的心情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他们带着坚定的目光迎接了我。当学生对我说‘老师,我想像我的老师们帮我那样去帮助他人’。那一刻我明白,未来的他们必将成为基层教育的中坚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班班主任乔翠兰副教授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深感振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优师计划’师范生,关注教育均衡,回信中的鼓励、勉励都温暖着我们广大‘优师’人的心,激励着身为或者即将身为人民教师的我们。作为物院2021优师班的班主任,接下来我一定引领21物理优师班的同学好好学习,练好教育基本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师范2班班主任何珵副教授在分享学习感悟时提到,高校教师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将敬业爱生作根本准则,将立德树人作为实践规范,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汲取并灵活运用新知识,不断摸索积累、学习专业技能,总结实际经验,开展教学实践,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正能量的把握和引导,使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在面对困难挑战时能有效自我调适,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需要的各领域人才。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让我联想到我大学本科时的学习。大学本科我也是读的师范专业,现在我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近二十年,深深感受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深刻含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余敏副教授表示,“当老师、当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需要广博的学识,更为重要的是成为学生行为的典范。虽然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二十年,但还是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学海无涯,在业务上不断进取和创新,在学术上不断耕耘,紧跟时代步伐,当好实践者和引领者,培养更多、更好的知华、友华、爱华国际人才,以教育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系民魂,每一位教师身上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责任与任务。”化学学院青年教师罗琼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范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我们作为教师同样也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社会学院青年教师向晶说:“当前,中国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教师就要勇于挑起历史责任、政治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也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修身立德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心理学院青年教师杨慧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情真意切,殷殷教导同学们要始终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作为师范大学的教师,更是肩负着为祖国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使命,更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潜心教学科研,厚植仁爱之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做在生产实践中,祖国需要什么,老师们就去做什么。

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龙凤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学子的回信真诚而深情,既表达了对基层教师辛勤工作的关心,也为教师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师范生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行政老师,他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刻苦学习,强化自身素质,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校图书馆馆员徐晨琛说,“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馆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为人师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践行服务育人的使命。”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0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生杜梦益在谈及学习感想时说:“又是一年中教师的节日,回顾过去,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多少舍弃私利、奉献一生的教师用生命和实践将教育的大厦堆砌成型。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新一代的教师力量,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三尺讲台,一方天地,作为师范生的我们,也应将绵薄之力汇成江河,滋润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传播知识与思想,塑造灵魂与生命。”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21级师范生杨一凡表示,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优师计划”的重视和支持。作为一名“优师计划”师范生,她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夯实基础、增长见识,为未来所从事的一线教学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同时,她也会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科学合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落实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最后,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心怀师范报国梦想的青年学子了解“优师计划”,将青春血液输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师范生张家森说:“日月周年运动,时光易逝难拾,我们‘优师计划’的同学们肩负着乡村振兴的重任,在党的指引下,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一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勇攀高峰的斗志日益高昂;一年的师范生实践,前往乡村岗位第一线的激情愈加强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一年以来的牵挂让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为人民和祖国奋斗的我敢于骄傲地告诉所有人:我是‘优师计划’专业同学,我为我的专业而自豪,我要不断突破自己,做祖国乡村教育的接班人!”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师范生田林洁说:“‘优师计划’作为国家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设立的专项帮扶计划,其意义与内涵不容小觑。在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诲下,每一个‘优师计划’学子自入学以来,都在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强化自己的教学技能,努力拼搏,奋勇当先。我们渴望有朝一日能够接过时代发展的火把,站在祖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辽阔的土地上,用情怀书写担当,用行动不辱使命,以激情昂扬的青春态度立足在时代浪潮的最前端,以磅礴热烈的青春热血助力祖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优师计划”师范生王婕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回信中对优师计划师范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信中提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作为老师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认真教书育人,解答学生的困惑,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青少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一定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出生在西北,对西北有着浓烈的感情,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也算是报答了广袤的西北对我的养育,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未来在华师学习的生活中,也一定要谨记总书记教诲,通过课堂学习和支教实践,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本领,为以后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