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2021级全体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9-27 09:06:14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9月26日晚七点,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主题,在佑铭体育馆为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近2000名本科及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报告,其他新生由各培养单位组织观看网络直播。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它是学校学习阶段的最后一环,又是走向社会、投身实践的第一环节。相信大家都在思考:我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来到华师、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写好自己人生的大学篇章?这是每一位大学新生的人生之问,也是我作为大家的老学长今天跟大家谈心的话题。”赵凌云语重心长地说。

大学是读书的地方,读书是大学生活的底色。在华师作读书人,赵凌云希望同学们不仅要立足桂子山,做华师精神传承人,也要扎根中国大地,做民族百年复兴圆梦人,还要胸怀全人类,做世界百年变局驾驭人。

赵凌云表示,华师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跟随中国共产党,参与教育醒国、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富国、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是百年华师的光荣与梦想。华师是一所地位重要、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校,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红色文化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的灵魂,希望同学们做大我之人、大雅之人、大爱之人,成为百年华师薪火的传承者。

赵凌云期待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承担起先贤赋予的重托,扎根中国大地,树立旗帜鲜明的爱国立场;扎根伟大实践,锻炼德才兼备的强国能力;扎根人民群众,践行敢于亮剑的报国行动,做民族百年复兴圆梦人。

赵凌云勉励同学们放眼全球,开拓视野,拓展胸襟,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百年大变局”的挑战,树牢鸿鹄之志,奋起四方之志,立志成为扎根中国、关怀人类的领袖人才;专心向学,潜心读书,在读书中铺就自己的诗和远方;自我教育、全面发展,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赵凌云深情寄语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希望你们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优美的桂子山有优雅的大学文化,有杰出的良师大家,有宝贵的华师精神,有博大的家国情怀,引领你们的人生,砥砺你们的意志,涵养你们的品行,为你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赵书记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志羽表示,华师历史深且远,孕育师者丰且硕。赵书记的一句一言无不满含着对我们华师21级新生的殷切嘱托和深切期望。正如赵书记所言,我们同处一个新时代,正是可以大有作为大有所为的时代。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我们更应谱写人生华章,不忘华师精神,在桂子山上将自己的大学之问、大学之梦脚踏实地的变成大学之责,一心向党,一生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邹媛奕很有感触:“初入大学的我们对学校,对理想,对人生尚有些迷茫,赵书记把自己称作‘老学长’,他的一番寄语让我们看到了前行的方向。我想‘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将会烙印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在这个充满桂香和书香的校园绽放青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