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四有”青年 书写人生华章 我校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9-17 14:24: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9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在佑铭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彭南生、副校长任友洲、副校长彭双阶、副校长李鸿飞、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长助理林更茂出席。全体2021级本科生、2021级研究生、学校各人才培养单位、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典礼由彭双阶主持。

在题为《争当新时代“四有”好青年》的讲话中,郝芳华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伟大的时代因奋斗的青春多彩,伟大的梦想从奋斗的青春起航。在新的人生旅程开始之际,同学们要秉承‘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奋斗中追逐梦想。”郝芳华深情寄语全体新生,并提出四点希望:心怀家国,争做“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青年;以德立身,争做“有道德情操”的新时代青年;厚积薄发,争做“有扎实学识”的新时代青年;爱人如己,争做“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青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学校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学校的责任。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信念坚定、道德高尚、学养深厚、仁爱友善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少年是我,少年也是你。既是少年,便有把苦难诵成诗的力量,既是少年,便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新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荣龙与大家共勉,“我们幸运地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遇到了最美的华师。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理想为航灯、以勤奋为燃料、以勇气为号角、以责任和担当为信念,脚踏实地,披荆斩棘,一路前行,不负时代!”

“逐心中向往,品个中滋味;唯一路星光,方知岁月温柔。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悟出真道理、写好真文章,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邹泽沛说,“让我们秉承章开沅先生的殷殷嘱托,既能独守孤灯做学问,做好学术探索与发现的创新者,又能放眼未来著文章,做好文化交流与对话的传承者。”

“所有的时间,都是此刻与彼刻的相逢。在这里,我们能从桂花银杏里感受美丽清新的校园风光,能在墨气书香中领略鸿儒硕学的大师风范,能在广阔舞台上浸润缤纷多彩的学府文化……”在校生代表、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璇说,在桂子山的每一次探索、每一次前进,华师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相信这种精神也将成为你们的印记,镌刻于心、落实于行、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应该志存高远、坚守初心,加强学习、完善自我,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修身立德、恪守正道,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风貌。”教师代表、化学学院教授朱成周表示,我们会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学科研,提高育人能力,为实现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华师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我宣誓: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秉承‘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之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之精神,爱国笃志,明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弘文励教,甘于奉献,学师行范,薪火相传,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在2012届校友、“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中国好人榜”“武汉楷模”入选者、武汉新洲四中物理教师尹奇兵的带领下,2021级“优师计划”学生庄严宣誓。今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国家对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切实担当起新时代教师教育的重大使命,参与教育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首批录取了150名“优师计划”本科生。随后,校领导为2021级新生代表赠送校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学校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办“优师计划”开学报告会,校友尹奇兵为新生作题为《在最美的年纪 遇见最好的自己》的专题报告。

(审读人:李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