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新华每日电讯》电子特刊集中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作者: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1-06-16 16:27:34

编者按:6月16日,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央级主流大报——新华每日电讯电子特刊以《百年博雅华师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分别以《既有“干货满满” 也有“温情脉脉”》《从“有滋有味”到“入脑入心”》《从“有声有色”到“有心有行”》《从“事事有回应”到“件件暖人心”》为版面标题,集中报道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熔铸坚定理想信念等工作。现将全文摘录如下。


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坐落南湖之滨的桂子山头,华中师范大学是在1903年创办的文华书院大学部(始于1871年创办的文华书院,1924年改名为华中大学)、1912年创办的中华大学、1949年创办的中原大学教育学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来。

回首世纪风雨之路,华中师范大学继承以中华大学为主体的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以华中大学为基础的海外优秀文化,弘扬以中原大学为底蕴的红色革命文化,共同凝结成“立德树人 求实创新”的校训、“忠诚博雅 朴实刚毅”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优秀人才。

展望民族复兴之梦,华中师范大学在相继入选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基础上,正向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勇迈进。

53F1B

既有“干货满满” 也有“温情脉脉”

“我们要通过读书班的学习,真正做到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领会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深刻阐明了读书班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五大成果、跳出了三大历史漩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赵凌云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先后导学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

不少党员干部听完纷纷表示,“书记所作的第一次导学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发人深思,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增长了知识、启发了思路,对我校加强党史学习也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青年人才应当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怀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伟大志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世界读书日,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为青年人才带来一堂专题党课。

郝芳华讲述了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号召青年人才“学习先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她还结合历史学家章开沅等知名学者的故事,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的崇山峻岭中充当攻关先锋,在春风化雨的教育兴国中化身育人楷模,在强国富民的社会服务中成为创新典范”。

这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让现场青年教师振奋不已。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化学学院教授朱成周表示,“生逢盛世,使命重大。我们要积极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不断追求‘四有好老师’的崇高目标,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4D50B

从“有滋有味”到“入脑入心”

新闻传播学院策划推出将新闻专业与党史教育相融合的沉浸式课程:多名任课教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教学时间轴,以经典文献、新闻报道、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为教学内容,以作品相关联的地理区域为教学空间轴,带领学生学习考察“红色文物、红色人物、红色纪念地”,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美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深度融合,在党史故事整理的基础上,以叙事性手绘进行党史主题创作,从“学、画、讲、展、行”中构建“学习、创作、宣传、实践”四位一体的话说形式,体现师生“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历史使命和艺术担当,也为传递建党百年征程中的温度、力度和厚度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学院结合学科建设和教育实际,在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之际举行陶行知教育故事讲述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们讲述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生平、经历和成就,深入阐述了其教育思想和爱国精神,以及我们如何继承和发展陶行知思想、事业与精神,引导师生们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党史中的诗词,诗词中的党史”为出发点,将红色诗词、党史故事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从诗词的结构、对仗、音律、平仄、意境、含义、写作背景、刊发效果以及词作艺术性上进行分析,并由此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史,通过视频直播《诗词党史》微党课形式献礼建党100周年。

音乐学院计划百名师生百日传唱百首赞歌,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活动中选用的100首歌曲都经过声乐专业教师精心挑选,涵盖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初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766”工程,依托“教师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共建机制,将7个教工支部、6个研究生支部、6个本科生支部一一对接,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结、党史共学,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深入了解学生需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学习效果“实”起来。

文学院照应百年党史编导历史短剧《恽代英》,以恽代英与叛徒顾顺章的正面交锋,集中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我校杰出校友恽代英同志的革命精神以及家国情怀,同时也向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一位救亡图强的爱国形象典范,亮出了一张具有革命精神与传统的历史名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充分发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相结合,组织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作微动画《重温光辉岁月,闪亮红色名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韦卓民、恽代英、林育南、夏汉兴、潘梓年、夏雨田等杰出校友的光辉事迹,赓续百年华师红色精神血脉。

52C7C

从“有声有色”到“有心有行

党委宣传部全体党员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员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统一换上学员制服,打破了传统的讲解参观模式,借助红色情景剧、红色歌曲、红色餐食等载体,切身感受毛泽东在武汉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点滴历史瞬间,了解那段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

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40名新任中层副职领导干部、50名教师党员代表,前往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采用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以及互动研讨等授课方式,帮助大家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关工委动员老同志成立“博雅五老报告团”,进一步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科学知识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端出一套党史学习教育“大餐”,如推进建立恽代英纪念馆,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创办百年党史大讲堂,举办建党百年论坛、学术会议,出版献礼建党百年图书,组织师生红色之旅、思政课红色实践教育等活动。

附属小学专门制定了“少先队员讲党史”活动方案,成立了“红领巾宣讲团”,开展了“党的故事代代传”巡回故事活动,利用国旗下展示、晨会、广播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宣讲党史故事。“红领巾宣讲团”近4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分布到各班,讲述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党史故事,播撒下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

46F5D

从“事事有回应”到“件件暖人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结班后,华中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机关党委、学院分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真正摸清师生所思所盼、所急所难,策划解决大事要事、实事难事近百件,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师生心坎上做,以确保更好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更好推动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为了解决教职工接孩子放学的后顾之忧,特地开设“430个性化教育”课堂,包括健美操、篮球、足球、国际象棋、趣味科学课、纸艺剪贴画、儿童创作绘画等多个兴趣课程和自主学习辅导班,让小学生们放学后能够在校内得到更好地照看,既避免了到校外培训可能发生的隐患,还满足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需要。

学校急院系之所急、应师生之所需,落实“以生为本、以师为先”办学理念,迅速推进“南湖e站”建设工作,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效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位于南湖校区近10个院系的师生,再不用为了办理各项事务多次往返桂子山校区,曾经办事“来回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目前,华中师范大学以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口,梳理出意识形态、数字华师、基层党建等 10 件大事要事,以及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青年教工周转房调转、老旧家属区加装电梯等一批民生实事,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文字:梁伟、毛军刚,摄影:陈希昌)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xFYQcmxE_I_6MsFdQeVog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