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工作研讨暨《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新书发布会举行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5-15 21:07:5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理论著作、《解放日报》推荐“建党一百年十本优秀党史读物”——《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于5月15日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南昌师范学院、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界的6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及编辑出席。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进一步推动湖北省社会科学的长远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多出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成果;坚持优势特色发展,彰显哲学社会科学的湖北特色;坚持学术精品意识,努力打造华师的学术高地。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对《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一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该书的出版是湖北社科界的一桩大事,是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学术厚礼。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专门史学习研究有助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工作的研究发表更多真知灼见。

该书主要作者赵凌云教授介绍了此书的创作历程及心得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间,在经济工作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其历程波澜壮阔,其成就举世瞩目,其经验意义深远。该书的创作,就是为了回答两个主要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枢纽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源在哪?他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形成更多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为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副校长彭南生在欢迎辞中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研究和思考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工作史,无疑具有鉴往知来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是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体现。

在学术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为了人民的利益”的主题,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百年来经济工作的历史以及经济工作各个阶段的经济理论与经济思想、发展战略与策略、政策与方针、决策方法、工作组织方法、工作成就、历史经验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与贡献等方面的内容。

原湖北省委常委、原省委宣传部部长、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表示,该书对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历史主题的凝练、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内容的系统归纳、新民主主义经济实践和理论的通透介绍,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的基础和起点是旧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这关联到之初,如何从基本国情出发、通过什么路径走上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然后,如何根据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历史条件、走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凯表示,党的经济工作史是党史经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突出了经济思想与经济理论的形成、变化与发展,反映了20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工作实践,包括政策方针、组织方法等具体道路及实施历程,同时又具有党史的特色,是学科交叉的结晶,对读者会产生不少启示。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陈东林表示,党的百年经济工作走过了一个遵照经济规律办事、领导科学艺术日臻成熟的历史历程,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庞松表示,此书“为了人民的利益”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经济工作的根本宗旨,作者将党的百年工作提升到世界经济史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漩涡”与“三个创造”,深刻揭示了党的百年工作史创造性伟大事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郑有贵表示,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分享贯穿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百年历程。本书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完善发展动力机制、基本经济制度、经济治理结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探索历程,为构建基于人民立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丰富史料和启迪。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赵学军表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突出了各时期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的重点与特色,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发展与变迁、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机制、经济工作的成就、经济工作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与贡献,是一部适合时代需要的优秀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隋福民表示,没有党的经济思想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就不会有今天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道路的伟大成绩。该书以“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的独特视角进行主题研究,并根据历史维度梳理出每一发展阶段的经济思想,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经济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引。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认为该书具有四个特点: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始终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来展开分析论述;史料详实,分析深刻,对中国共产党100年经济工作方法、经济工作战略等进行系统总结;阶段划分,科学合理,创造性地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工作分为两个时代、三个时期、十个阶段;视野新,体例新,方法新,以党的经济工作作为研究主题,根据党的经济工作重点安排体例,大量采用了历史学分析方法。

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原主任吕东升表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抓住了人心,主题重大,至关重要;著述方法科学,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证、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分析与综合的五个统一;从经济工作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

南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艳国表示,作为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通史性、理论性党史著作,本书选取“为了人民的利益”的根本视角,围绕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百年线索,进行了史与论结合、时段与过程结合、经济工作与政治等其他工作相结合的深入研究,具有突出的历史通识意识、深厚的历史现代意识、打造当代中国学术话语的探索意识。

湖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张继久从“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与‘四史’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是与时俱进的结果”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同时也对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必须从全球的视野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同时可以结合留学生群体研究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思想对世界的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少之表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一百年》回顾了党经济工作百年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突出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果,是一部优秀的党史著作,也是一部优秀的经济史著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萧冬连表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具备较强的学术价值,具体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党的经济思想与经济决策是在互动中不断发展和修正的过程;对重大决策的评判,不应从某种抽象原则出发,而应把它放回到当时的具体历史情景中来考察;党的经济工作史的研究,目的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因此需要秉持求真态度和具有反思意识。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表示,该书体例创新、方法创新、史料丰富,根据党在不同时期的经济工作重点调整体例,采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管理学等方法来研究中国共产党经济决策,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提出了非常丰富的观点,在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具有极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扬表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对于党史、经济史和经济学理论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从经济的角度研究党史,为党史研究抓住了一条重要的主线;从党史的角度研究经济史,抓住了近现代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根本特征;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经济政策和经济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构建作出重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岭峻表示,在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的启发下,个人认为还可以对相关资料进行进一步汇总,从宏观视角、财政税收史、经济思想史三个层面对相关研究工作进行拓展,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刻画得更加清晰。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熊友华表示,该书是经济史研究的扛鼎之作,既是经济实践史也是经济思想史,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根源,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工作的理论主题,突出了为了人民的利益这一根本,把经济史和中共党史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历史、政策、实践等多个维度的统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金表示,该书细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来的经济工作,具有三个重要特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思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工作研究;把中共党史与经济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展现了经济改革工作的发展过程;从政策、学理等多个维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发展过程。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特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博雅讲坛承办,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博雅讲坛、华中师范大学云会堂同步直播,累计吸引了8万余人观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