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楫勇进 奋力开启研究生教育新征程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苏春艳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5-14 15:40:2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苏春艳)5月1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领导赵凌云、郝芳华、彭南生、夏立新、陈厚丰、任友洲、彭双阶、李鸿飞、陈迪明出席会议。第七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副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教学督导员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近15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立分会场,组织师生收看视频直播。会议由校长郝芳华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夏立新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击楫勇进 攻坚克难 全面加快建设新时代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他从往回看、往深看、往前看三个维度回顾总结了近五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八大成效,深刻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八个问题短板,就全面构建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坚定理想信念,紧扣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规范提高,筑牢责任制度,确保人才选拔质量标准;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升质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着眼学科高峰,突出重点配置,建立一流人才投入机制; 明确岗位职责,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夯实导师队伍建设; 凝炼完善理念,拓展资源建设,深入推进前期成果落地; 健全管理机制,加大保障措施,彰显教师教育专业特色; 体现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指出,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时代使命,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来把握研究生教育对学校的重要战略定位,以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打造华师研究生教育的新优势,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刻把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内涵,以提升质量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建设高水平的学位点、高水平的专业、高水平的课程、高水平的实习实训基地和实习实训体系,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要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新的战略机遇,全面推进研究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立“群”、“交叉”和“共同体”的理念,全面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打造具有华师特色,面向新时代双一流建设,体现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赵凌云还勉励研究生导师要胸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立志当有大情怀、大担当、大格局的“大先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郝芳华指出,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谋划部署“十四五”及中长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郝芳华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立足大局,战略导向,充分认识到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二要从“研”出发,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问题。三要凝聚共识,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她希望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时不我待的气魄和久久为功的决心,勇担使命,追求卓越,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会上,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文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化学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五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审读人:周宗奎 杨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