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开好局 真抓实干起好步 我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作者:郝日虹 刘志强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4-20 09:30:22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刘志强)4月17日至18日,我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校领导、学校教职工正式代表、列席代表2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分别主持大会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致辞

查道林作大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教代会是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首次教代会,也是学校迈入“十四五”新征程以来第一次教代会。大会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乘势而上、狠抓落实,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这一主题,共谋发展,共商 “十四五”发展规划大计。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在学校砥砺奋进的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体教职工代表要对标一流“聚”智慧,民主治理“聚”共识,团结奋斗“聚”合力,坚决扛起新使命,携手奋进新征程。

校长郝芳华作《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工作报告》

校长郝芳华作《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郝芳华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同心聚力、拼搏奋斗,打响了抗击疫情、保卫校园的阻击战;吹响了向“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进军的集结号;跑出了迎难而上、再上台阶的加速度;开启了改革攻坚、多点突破的新引擎;按下了美丽华师、智慧华师、幸福华师的快进键,交出了一份全面推动华师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答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是2021年工作的主题,“高质量”是2021年工作的主线,围绕这一主题主线,要重点做好“坚持一个引领,突出九个质量”工作。“坚持一个引领”就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党的建设水平。“突出九个质量”包括突出“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突出教师教育质量、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突出科学研究质量、突出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突出开放办学质量、突出内部治理质量、突出服务保障质量、突出民生工程质量。郝芳华号召全校上下对标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副校长彭南生对《华中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作说明

副校长彭南生对《华中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作了说明。他表示,《规划》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立足“体现一流目标”和“体现教师教育领先”两个着力点,经过充分调查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确定了12个方面、54项具体建设任务、32项关键行动计划。《规划》以学校事业总体规划为统领,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校园建设6个专项规划为支撑,以各学院(所)学科发展规划为基础的“1+6+X”发展规划体系,旨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全校师生思想共识,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彭南生强调,对《规划》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是本次教代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希望各位代表本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思考,畅所欲言,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使之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审议了《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提案工作报告》,并在分团讨论阶段,围绕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机制、党建思政工作、校园文化与环境建设、民生工程等,对《学校工作报告》和《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在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对于2021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规划》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政治站位高,对标精准,布局全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都充分体现了学校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对新的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和奋力谱写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使命与担当。全体校领导分别参加代表团讨论,就代表们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增进了共识,鼓舞了干劲。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并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辛劳付出。围绕贯彻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赵凌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传达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充分领会“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内涵,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新发展格局,增强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二是着力贯彻落实,把行动汇聚到实干开局上来,聚焦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十大”书记校长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画好施工图,布局工作面,拿出真招数,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三是提升治理水平,学校工会、教代会要加快完成从“转起来”到“活起来”的跨越,创新形式、加强建设,成为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参与者、汇聚师生智慧的凝聚者和增强代表能力的护航者。赵凌云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体师生员工要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要对照2021年的目标任务书、《学校工作报告》的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蓝图,拼搏进取、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全面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全面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全面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