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06 20:51: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伴着绵绵细雨,全体师生深深鞠躬,集体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铭记历史中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校党委书记赵凌云领学时指出,近百年来,恽代英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用青春和热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时代和幸福生活。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最新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任务,4月2日,学校第十二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在校举行,先后在恽代英广场和利群书社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红色校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和大学生党史宣讲团代表列席活动。专题学习由赵凌云主持。

赵凌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四个“深刻领悟”,以理论阐释和故事讲述方式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解释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智慧。

赵凌云强调,从恽代英烈士创办利群书社,到光未然谱写《黄河大合唱》,到中华大学、华中大学西迁,再到中原大学南下,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是一部教育救国史。全体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党史校史中汲取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丰富智慧和有益营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育人觉悟,将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将教育报国使命传承下去,不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惠东副教授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为题,从党的成立、不懈奋斗、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四个方面为全体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作辅导报告。

副校长任友洲领悟发言时表示,在瞻仰恽代英烈士雕像、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献身的崇高品质,深刻感悟了一代代华师先贤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教育报国、教育醒国的情怀和担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华师光荣历史,就是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把革命先辈开创的道路继承好、把教育先贤建立的事业发展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向着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孙永祥在领悟发言中结合青年楷模恽代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恽代英烈士刻苦钻研、追求真理,艰苦朴素、立党为公,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伟大精神。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探索了“现场+会场”“学校+学院”“校内+校外”“党史+校史”“及时学+专题学”“自主学+集中学”“领学+领悟”“先学+导学”的“八个+”新模式,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不断整合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抓好专题学习,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