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导学报告举行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3-27 19:13:2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3月26日,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导学报告在南湖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齐文远以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校长郝芳华主持开班式,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第一次导学报告。

赵凌云在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的导学报告中,首先强调了专题读书班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要通过读书班的学习,真正做到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领会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导学报告

赵凌云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先后导学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他表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包括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形态。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五大理论成果。在人类历史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先后冲出了以资本主义体系为核心的第一次历史漩涡、以苏联体系为核心的第二次历史漩涡、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为核心的第三次历史漩涡,使得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赵凌云指出,信心是一个政党的精神动力,自信是一个政党的动力源泉。今天,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辉煌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领导现代化事业、拥有全球政党中人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有理由自信,我们党已经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领导人民开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必须要自信,我们党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一定要自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党已经拥有自信,百年党史是我们党的安身立命之所,是我们党安放初心使命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不同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特别是其他执政党的独特历史优势和独特执政资源。

赵凌云结合《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先后导学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在党史研究内容、党史研究方法、党史研究视野、党史研究站位、党的重大问题评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运用党史教育全党的重要思想。邓小平同志在党史中发现党的作风的重要性、从党的历史中辨析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依据、从党的历史出发正确评价毛泽东思想,为党史研究与学习做出了巨大贡献。江泽民同志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概括为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八十年,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八十年,经受考验、发展壮大的八十年。胡锦涛同志从科学态度、创新精神、理论方法三个层面揭示了中国革命史的学习要点。习近平同志从党的历史方位、党史与国史的关系、学习党史的意义、党史学习的视野、学习党史的目的等方面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党史观进入了新境界。

赵凌云表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三次伟大飞跃、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五大成果、跳出三大历史漩涡、创造伟大历史的重要原因在于,善于向历史学习,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善于汲取历史智慧。他结合自己的感悟总结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历史智慧,包括: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都要把握规律、坚守定力;无论世界体系如何变化,都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世界力量对比如何变化,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无论局面如何复杂、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

赵凌云强调,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是坚定自信、担当使命,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华中师范大学。我们要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围绕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要更加有力地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更加有效地传承红色基因,三是要更加坚定地加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四是要更加切实地改进工作作风,五是要更加扎实地推进事业发展,六是要更加实在地服务师生员工。

校长郝芳华主持读书班开班仪式

郝芳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一是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在认真学史明史中强化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全面、忠实地深化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四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以上率下、彰显教育特色、注重融入日常,引导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学史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二是要学做结合见真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办好师生实事。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牢记宗旨、践行初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好师生普遍关心关注的困难事、操心事,既立足眼前解决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让广大师生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担当作为促发展,在砥砺奋斗前行中开拓崭新局面。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是要立足学校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学党史、谋大事,聚焦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精心策划组织系列庆祝活动;要学党史、干实事,全力构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全力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学党史、长本事,引导广大党员提升本领素质,在学史爱党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郝芳华强调,知之深则行愈达,行之力则知愈进。希望全体党员通过读书班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把学校建设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邀请了多名党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导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主会场设在南湖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各分党委(党总支)组织在本单位设分会场,参会人员集中观看视频直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