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3-12 15:54:36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大决策。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3月11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会议。

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学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凌云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校作为国家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强国建设担当作为的迫切需要。教育强国战略,目标定位高远,任务繁重艰巨,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和道路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坚定前行的信仰力量,强化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化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党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心骨。

赵凌云指出,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在学习中增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一要坚持学史明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始终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立德树人各环节。二要学史增信,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红色文化是华师校园文化的底色,跟随中国共产党是华师百年历史的主题,参与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富国、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是百年华师的光荣与梦想,要通过学习党史,回顾百年校史,增强教育报国自信,胸怀“立德树人”这一国之大者,为赓续红色文化、延续教育强国梦想作出更大努力。三要坚持学史崇德,坚守师范定位,厚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情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人民至上宗旨,坚守教师教育本位,厚植为人民办好满意教育、高质量教育的情怀,弘扬教育报国精神,训练良好师德师风,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合格教师。四要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望历史中开创未来,接过历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教育报国路;要在学习教育中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教育发展规律,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领、能力和水平;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时代责任,担起办好华中师范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赵凌云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校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要对表对标党中央要求、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要坚持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各分党委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在学习党史、为民办实事、转变作风等方面走在前列。二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三要坚持彰显华师特色。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统筹谋划好学校层面的集中学习、班级培训、专题研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培训方案、进支部生活会、进民主生活会;结合学科优势、工作优势和平台优势,立足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求,谋划一批重大课题,搭建一批学术平台,开展一批学术活动,组建一批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学术骨干;梳理百年华师与中华民族同心、跟党前行的红色历史与红色文化,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平台和长效平台。

赵凌云号召全体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结合起来,与“双甲子”校庆筹备工作结合起来,与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切实转变党风、政风、作风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科学研究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各职能部门及直附属单位、学部学院中层正职党员干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联络员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参会。各分党委(党总支)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宣传干事在视频分会场观看会议直播。

自我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中师范大学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谋划。截至目前,学校已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工作专班会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