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寒假务虚会召开 聚焦高质量发展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28 19:40: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2月2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寒假务虚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结合学习主题和分管工作作领悟发言,全体参会人员结合发言主题开展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结合党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新特点,从性别、年龄、党派、学历等多个维度出发,详细介绍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全面阐述了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的考量。他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确保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政治素养全面提升、领导能力持续增强,真正建立起一支政治过硬、规模适度、业务精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力资源保障。

副校长彭南生立足“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从发展定位、主要目标、任务布局、条件保障四个层面具体阐释了未来编制思路,并介绍了“1个总规划+N个子规划+X个二级学院”的文本结构,以及发展定位、主要目标、任务布局、条件保障四大要素形成闭环的实施逻辑。他表示,规划工作事关学校大局、事关未来发展,要以全局观点、长远角度思考学校未来的改革发展,努力用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为实现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副校长夏立新围绕加快推进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详细介绍了学校近三年的财务收支情况,简要分析了学校财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学校财务工作必须根据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人才技术对财政工作的支持,优化健全财务制度,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建立统筹有力、动态协同的财务管理体系,形成学校与社会投资的良性互动,为学校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良好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在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纪检巡察难题》的发言中,介绍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纪检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分析了学校纪检巡察工作面临的难题。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学校纪委将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促进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联动,拧紧作风建设“螺丝钉”,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做好澄清正名和诬告错告处置工作,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确保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纪检巡察工作的部署贯彻落实。

副校长任友洲在题为《高标准做好“十四五”校园规划,建设乐居、乐学、乐业的美好校园》中,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实际、事业主导,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聚焦重点、以点带面,远近结合、统筹谋划,集约建设、留有余地,确保办学空间紧张问题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美丽校园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校区布局打造基本完成、服务保障体制机制逐步改善,建设集传统现代生态未来于一体的美丽校园。

副校长彭双阶围绕人才培养规划的中长期目标,简要分析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关于人才培养的“三步走”构想。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学校将持续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健全招生就业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新高考模式下的本科招生工作模式,紧扣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核心竞争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引领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和具有“三博”气质的基础学术型及应用型人才。

副校长李鸿飞领悟发言的题目是《以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支撑学校“双一流”战略目标》。他对学校“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队伍建设目标设想。他指出,到2025年时基本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基本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管理队伍和其他专业技术队伍,管理服务、技术支撑的专业化水准达到较高水平。他还从坚持“四观”、立足“四个着眼于”、做好“四个领域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建设思路,从推进“一项工程”、实施“三大计划”、深化“五项改革”等方面介绍了队伍建设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助推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领悟发言。他结合学习分析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管理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学校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将以“深化综合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治理体系”“促进转型升级,提升治理能力”“创新办学思路,拓宽治理格局”等举措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对于2021年分管部门重点工作,他表示将从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对外合作发展和做好平安校园建设五个方面下功夫。

校长郝芳华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领悟发言。她强调,班子成员围绕“十四五怎么干、今年开局怎么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质量很高,很好地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扛起发展责任的自觉和敢于破解难题的担当。

郝芳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形势与机遇。她指出,学校发展所处的大局势、大背景就是三个“新”,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定发展信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学校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中;要强化机遇意识,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开新局;要敢于直面问题,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巩固提升。

郝芳华表示,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明确发展主线,把握发展重点,以落实落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全面启动学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刀尖向内、问题倒逼,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全方位推动学校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最关键是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内部治理的质量。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指导学校工作至关重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三个“新发展”的重要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学校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赵凌云高度评价了本次学习,参学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认识、认清了方向、提振了精神,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他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紧锣密鼓抓开局:一是抓大事,切切实实把党代会的任务抓落实,把“十四五”规划项目化、节点化、工程化,挂图作战,逐一销号;二是抓机构,要抓好新一轮机构改革,确保有机构管事,有机构办事,真正形成分工明确、运行协调的机构体系和职能体系;三是抓干部,要有人干事,能干成事,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加激励约束,增强干部活力;四是抓改革,要以评价体系改革为龙头,推动干部体制、学科建设体制、资源配置体制、纪检监察体制等的改革;五是抓思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政治“三力”,通过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三牛”精神。

赵凌云要求,全校上下要切实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全面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安排,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发展改革,全面加快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