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栽梧桐引凤 汇聚天下英才 我校2020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者:张艳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0-12-30 15:49:0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张艳)12月29日,我校年终引才压轴活动——2020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南湖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武汉市招才局副局长张勤、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徐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来自海内外的183名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开幕式由副校长李鸿飞主持。

郝芳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师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她指出,学校丰硕办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站在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新起点,华师将会持续不断改善人才成长的物质条件和文化环境,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平台、政策和保障。她盛情邀请广大青年才俊加入华师,并表示学校一定会让每一位加入华师大家庭的人才安心、安静、安宁,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面前有机遇、手上有事业、心中有希望、眼里有前途,让每一位华师人都能成就个人梦想、绽放人生精彩。

张勤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年初疫情所带来的感动,讲述了武汉与华师的共生共荣。她向广大青年学者发出邀请,诚挚欢迎各地青年才俊加入华师、扎根江城,并介绍了英雄城市的三点优势:一是具有兴教强教的历史基因,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也因大学而胜;二是具有丰富的教育医疗资源,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活跃的创新氛围;三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武汉正致力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需要集聚各类高端人才。

徐勇讲述了韦卓民、张舜徽、章开沅等几位大师的学术故事,并总结了大师之所以为大师的特点:一是事业成就于时代,无论个人拥有多大的能力,始终要找到发挥才智的用武之地;二是拥有超前的眼光,大师能够凭借广博的知识和深邃的眼光,走在时代前面从而开拓出一番新天地;三是具有坚韧的意识,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是取得成就的保证。华师是产生过大师的学校,也将继续产生大师,他勉励青年学者踏着大师的足迹一路前行。

夏立新结合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介绍了学术研究的新挑战、学术创新的新举措、华中师大的新实践。他回溯了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详细介绍了华师充分利用AI技术赋能学术创新新平台、提供创新性环境支撑以及构建新一代开放共享科研平台,实现人工智能+学术引擎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启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检索新视野等建设成效,并邀请各位青年才俊共同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化学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朱成周、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物理学院院长张本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邱保胜、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社会学院院长符平围绕学校、学院与个人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参会学者展开了现场互动交流。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将举行教育、人文艺术、社会科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等十个学科领域的分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报告、参观考察、互动交流等形式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对我校的认识和了解。

(审读人:梁方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