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九万里风鹏正举 新征程擘画蓝图——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出炉记
作者:杨朝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2-25 15:40:0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杨朝清)追求卓越,一次大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团结奋进,一份报告点燃世界一流奋斗激情。

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佑铭体育馆胜利召开。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同志代表第十一届党委作了题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这份1.5万字的报告提纲挈领、要言不烦,聚焦时代发展、凝聚全校共识、反映师生期待、汇集各方力量,勾画了一幅 “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图景,吹响了学校新时代奋进号角。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报告承载顶天立地、革故鼎新的新期待。

报告的起草,可以概括为“三个体现”,即体现了“党委高度重视”、体现了“六个贯彻”、体现了“开门问策”。党委常委会领导报告起草工作,赵凌云书记指导报告撰写,10次对报告全文进行逐字逐句的审读和修改。郝芳华校长提出许多前瞻性、创新性的指导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多次主持召开起草小组专题会议,对党代会报告的框架、内容和进度进行细致指导。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3次提交花脸稿,提出了许多启发性、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半年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次领导班子务虚会、3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1次全委会会议,对报告起草进行专题研究。10月10日—11月13日,学校先后召开14场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1400余条意见建议。报告成稿后,学校于11月16日—12月17日再次多方征求各界代表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12月20日,党代会报告顺利通过大会审议。会后,根据各代表团讨论反馈的意见,起草组对报告又作了修改。

报告起草从第1稿的2.7万字到第36稿的1.5万字,数十次研讨打磨,反复修改,终成定稿。最终形成的这份报告凝结了全校党员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望,集中体现了华中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了华中师范大学全面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是学校迈进新时代的宣言书,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正如代表们所言,这是一份登高望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报告擘画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新蓝图。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报告》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将起草工作与2023年学校120周年“双甲子”校庆、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机结合,以2035年为远景目标,以5年为一个阶段,分“三步走”进行战略安排,对未来5-15年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为了实现奋斗目标,报告提出了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三步走”。第一步,2020至2025年,攻坚克难、夯实基础。第二步,2025至2030年,重点突破、凸显优势。第三步,从2030至2035年,全面提升、卓越领先。

从文本框架上看,整个报告分为3大板块12部分。第一板块对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七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第二板块确立了学校新的奋斗目标“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中心,两化”的发展方略。第三个板块从十个方面,谋划了未来一段时间学校的发展部署。

《报告》三大版块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系统回答了华师的方位、方向、方略和方法问题,充分考虑了继承与创新、“一中心”与“两化”、整体与部分、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战略与战术等办学治校“五大关系”。

新要求、新定位、新目标,报告起航劈波斩浪、勇立潮头的新征程。

报告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提出了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考虑到国家对“双一流”高校的战略要求和学校的师范定位、办学传统、学科布局、发展优势以及目前在国内大学中的位次,经过反复斟酌、充分协商,将学校新的办学目标定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契合实际、可触可及的。在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学校方方面面对这一办学定位给予了认可,大家一致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有助于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是符合中央要求、社会期盼和师生期待的。

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拥有117年的办学历史,定名师范也有68年,华师人骨子里根植了浓浓的师范教育情愫。学校牢牢坚守教育本位,旗帜鲜明地把教师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围绕做强做实做特做优教师教育进行了战略谋划。经过吸纳多方意见和反复沟通,最终确定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改为“教师教育领先”,在新的形势下将教师教育从一个状态的标志上升到一种水平的标准。

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求,紧扣师范为本,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安排,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师范类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之路。就是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教师教育,着力打造一流教育学科集群和一流教师教育体系,综合发挥学校信息化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多学科支撑、基础教育配套、开放化办学等多重优势,创新教师教育理念模式,持续做大、做优、做特、做强教师教育,在培养合格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师等方面确立领先地位。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深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改革,精心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接班人和时代新人。实现教师教育领先,学校要立足信息化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多学科的支撑优势、基础教育的配套优势、开放化的育人优势等“五大优势”,做好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条件建设、文化建设等“六大建设”。

新步伐、新部署、新举措,报告激发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新活力。

对标“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一中心、两化”的发展方略,《报告》提出了关于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十大部署”,即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力培育一流人才;坚持师范为本,建设卓越教师教育;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推动学科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构筑人才集聚高地;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构建现代科研体系;深化对外交流,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探寻开放办学新路径,营建多元兴校发展格局;创新管理服务,推动实现现代治理;努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美好校园。这十大发展部署又细化为“发展三十六计”,涵盖了许多具体而微、行之有效的举措。

这份凝聚着华师人智慧和情感的党代会报告,勾勒了新时期的“华师梦”,是学校开启新征程的宣言书。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全体师生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推动“华师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接续奋斗,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步步展开,一年年见效。通过未来5到15年的持续努力,将优势变为胜势,将特色变为特长,将潜力变为实力,将风气变为风尚,让全校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报告带来的变化与革新,推动华中师范大学早日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审读人:洪早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