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系列述评之七:坚持师范为本 育“四有”好老师
作者:何静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2-17 11:16:44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师范为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与创新,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创新教育教学多元模式 结师范生人才培养硕果

学校秉承办学历史和现实需求相结合、学科专业大类培养和教师教育特色培养相结合、专业能力强化和整体素质提升相结合、职前专业培养和职后继续教育相结合原则,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创新师范生“一本三化”培养新模式。学校以培养未来教育家为目标本位、以实践化取向改革课程体系、以立体化环境改革培养模式、以信息化支撑改革培养平台,创新师范生培养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师范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与地方政府、基地学校签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师教育创新与服务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合作协议》,在湖北、四川、贵州、江西、海南等省签约共建30个综合改革实验区,构建了校内校外有机衔接,大学中学一体、职前职后一体、城市与农村一体、校本培养与远程培训一体的“立体化”培养体系。

启动卓越教师本硕一体化贯通培养计划学校将卓越教师培养列入一流学科建设顶尖专项计划,构建卓越教师师德养成体系、本硕阶段学术性与师范性课程衔接体系、实践能力贯通体系、校内校外协同培养体系;致力于探索“4+2”等本硕一体化培养方式,积累了丰富的教师教育贯通培养经验。

实施未来教育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校积极搭建“未来教育家”培养平台:发掘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免费师范生,鼓励他们建立“未来教育家协会”等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社团;依托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举办“博雅大讲堂”和“教学名师论坛”数百期;坚持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百名学生访百校等社会实践活动,密切师范生与中小学及社会的联系。近年来,“未来教育家”计划培养了数百名优秀师范生,全部到重点中学任教。

着力培养“数字化能力”卓越教师。学校注重发挥教育信息技术优势,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组织建设数字化教师教育资源,推动翻转课堂、混合课堂等教学方式改革,充分利用智慧教室、多媒体课件、优秀教师课堂录像展示等现代化手段,探索建立“模拟小课堂”“微格技能小组”“见习研修班”“实习学校基地班”等小班化教学与实践制度,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课程、在线学习社区等平台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在线协作学习,组织学生通过“云课堂”实行“混合式学习”,提升卓越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

“五有”培训测试机制强师德师能。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师职业能力训练与测试基地,形成了有标准、有制度、有指导、有考核、有成效的“五有”培训测试工作机制。针对普通话、书写及书面表达、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实施、说课评课等技能,研制了普通话测试等多项标准和《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指导方案》,按照标准和方案每年训练人数达1万2千人次以上。学校坚持举办“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最佳师范生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为师范生提供技能训练和展示舞台,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职业技能训练长效机制,打造了“树师德、炼师能、展师风、铸师魂”的师范生活动品牌,促进了师范生综合素质提升。

作为全国教师资格考试试点学校,学校负责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湖北考区每年两次的笔试、面试组考工作,每年组考人数平均9000人次,多次被评为湖北省社会考试先进单位。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8.5%,获得教师资格证人数比例为93.76%。在近三年的全国师范专业认证中,数学、生物2个专业通过了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化学、思政、英语、历史、物理、地理、汉语言文学、美术学、教育技术学等9个专业通过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57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5项;2018年,《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获得全国本科师范类院校学科竞赛奖164项,名列全国师范大学第一。

服务教师职业能力提升 创教师职后培训品牌

打造师资培训品牌,服务职后教师发展。学校“国培计划”对接国家高端骨干教师和乡村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发挥教育信息技术学科和教师教育学科平台优势,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程菜单,充实专家团队,从学员主体、教师主体、学科主体等各方面,做深做细做实做精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形成的“华师模式”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肯定。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承接“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地方教师、校长、教育管理干部等各类培训项目1197项,培训各类中小学教师、校园长、教育行政干部、高校教师33.2万余人,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

多元化教学支持与服务,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校通过常规培训、一体分层式培训、点菜式培训、送教到院等个性化方式,为本校教师提供多种教学支持与服务,培训校内教师14650人次,参训教师占校内教师65%。组建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团、教学精进联盟、教学名师论坛、教学情景剧社等服务团队,搭建校内外跨专业、跨学科合作交流平台。在各级各类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中,85%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教学成长领航团和教学精进联盟,90%的获奖教师均参加过学校教学培训。

聚力国家精准扶智,助力凉山教育发展学校承担了四川凉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建设任务,由学校领导牵头,整合多部门优质资源,通过教师、校长培训、线上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示范校建设、帮扶送教等多项举措,为“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高举教师教育旗帜 开师范特色发展新局

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在教育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学校高举教师教育旗帜,开师范特色发展新局。

2013年,学校获批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该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5月,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部以“建成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创新高地、全面支撑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为定位,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发展新路径,着力培养具备高信息素养的教师;8月,学校获批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水准的教师培训和研究工作示范基地;11月,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发起成立了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立足湖北整合汇聚教师教育优质资源。此外,学校还在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普通话培训测试、语言文字研究推广宣传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华中师范大学将继续坚守师范大学定位,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学校第一职责,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着力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良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