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系列述评之二:党旗领航发展 担当开创新局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2-08 09:42:04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抗疫一线党旗红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地处疫区中心的桂子山告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以敏锐的感知力和对师生健康、生命极端负责的态度,率先成立了抗疫指挥部,校园开始了封闭式管理。本已经回到老家的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封城前夜逆行而来,亲临一线、坐镇指挥。校长郝芳华,毅然退掉了回家的机票,扛起了抗击疫情的沉重责任与使命。在学校领导的带动下,学校干部师生都立即行动起来,以中流砥柱的勇气和担当,用不同方式参加到抗疫的战斗中!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建、宣传、思政、学术、科技、心理、体育和服务“八大战疫”,全面推进“线上办公、线上党建、线上教学、线上学科、线上科研、线上民生”六“线”联动,全面布局、有序推进信息化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管理服务不停摆、党建思政不停步、人才培养不停顿、学科建设不停息、科学研究不停滞、后勤服务不停歇”。

疫情防控工作,是学校党委面临的一次大考,更是学校党委交给全体干部师生的一份优秀答卷。

2020年2月,“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联合全球多个国际级、国家级心理咨询与治疗学(协)会和机构,夜以继日地为受疫情影响的全国公众和海外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提供每天24小时的免费网络化心理援助。9月,平台负责人任志洪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学校心理学院党委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3月26日,学校被批准为无疫情校园(社区)。6月以来,学生论文答辩、毕业离校,老生宿舍搬迁、全面复课,新生入学、军训等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有效落实。

信仰铸魂领航向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接力跑”,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秉持“一次学习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学习理念,在实践中形成“领学”“领悟”“领研”“领改”“领督”的“五领”理论学习模式,创新互动机制、联学机制,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沉下去”“融进来”,充分发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落到实处。2019年11月,教育部《一线采风》栏目刊文介绍了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理论武装的工作经验。

谈到分管校领导下沉指导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冯圣兵说,“校领导从更高地政治站位予以指导,对更准确地把握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各项部署和要求、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大有帮助。”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从《教育强国》品牌思政课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系列微课,从“桂子之光”理论学习网到“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号”,从党员干部到师生群众,从教师入职到荣休,从学生入校到毕业,从课堂教学到课外实践,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全领域、各环节,切实引导干部师生拧紧思想“总开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2019年11月,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理论宣讲团,吸纳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师生成为宣讲团成员,立足学校、辐射校外开展宣讲,力求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2019年12月,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重点报道了我校通过理论宣讲团“创新宣讲形式,分层分类宣传教育”的典型做法。

统揽全局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014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先后出台《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院级党的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近10项文件政策,搭建起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

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校院两级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督查巡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学校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审计工作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学校综合改革、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成为学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新时代大学治理能力的关键。学校党委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先后修订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干部管理方面制度,为推进学校事业薪火相传营造了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强基固本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旗帜在学校高高飘扬。党建可视化项目、基层党建创新计划、党支部风采大赛、“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三好展评活动深入推进,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全校30多个分党委(党总支)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建立建设校外党员教育基地,有效拓展了基层党建活动空间。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获批中组部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两访两创”先进高校、湖北省“五个思政”综合改革示范高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称号。2016年以来,先后有2个分党委获评全国新时代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分党委(党总支)获评“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党支部获评全国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件作品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奖,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党员模范当先锋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到处活跃着学校党员勇敢担当、无私奉献的身影。

从新疆喀什到四川凉山,从云南牟定到湖北仙桃,从教育扶贫到支援建设,学校派出的数十位扶贫干部克服重重困难,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在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获得“优秀科技副县市长选派优秀单位”。

作为湖北省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单位,学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已经达到100%,在全国高校产生广泛影响,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承办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

2018年5月,学校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弘作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在教育部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发布会上做了交流发言。2018年10月,学校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名单。

2019年10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生和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

党的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先后有4人次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次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有657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20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1人次被评为三育人标兵,387人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一位位党员模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以点点微光,汇聚起新时代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严治党在路上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通过整饬作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刀刃内向、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加强,党风校风焕然一新。

强化政治建设,学校党委先后出台《深入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规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问责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出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安排,学校各级党组织更具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作风建设,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三公”经费使用、办公用房超标、财务管理违规等问题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开会发文、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以及作风问题警示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制度22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学校党委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作为头等大事,于2015年和2018年接受了教育部党组两轮巡视,围绕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整改,将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落地。2018年11月,学校党委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工作办公室,迄今已安排四批校内巡察,对12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学校事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瘀点逐一疏通,育人生态持续优化。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的学校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进入第十二次党代会时间,学校各项事业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崭新的华中师大号巨轮,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的风帆,坚定不移地朝着“十四五”确定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破浪前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