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蔡红生:在疫情中淬炼
作者:蔡红生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7-03 09:26:16

“这座城市/从来没有这般寂静/这个春天/从来没有这样阴森/大街小巷/充斥哀叹/山河原野/洒满泪痕/那株小小的病毒/扰乱了华夏大地的安宁/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多么痛苦的选择/多么无奈的决定/滚滚长江东逝水/两岸江滩罩疫情”。

这是疫情突如其来时我的“有感而发。”那时,我还以为,疫情会很快过去,我们会很快回归正常生活,我根本没想过,我们会度过一个3万多名学生远离校园,师生只能隔空喊话、云中相会的一个学期。后来的新闻史料告诉我:在全球教育史上,2020年将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年份,疫情重创全球教育体系,导致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学校关闭,全球超90%的学生暂时被拒校门之外。但桂子山的坚韧、桂子山的博大、桂子山的从容、桂志山的睿智,让我们这所百年老校经受淬炼,孕育生机。

旷世疫情中,华师人尽显英雄本色。疫情中,虽然校园很空旷,没有了往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景象,但桂子山人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保民生保运行促发展的强大力量一直在涌动:

一是有力有情的疫情抗击。学校党委于1月21日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书记校长带头落实校领导疫情防控“一线规则”,校级领导包二级单位、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包支部(班级)、党员干部包楼栋(场馆、特殊群体)的“三包”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单位、支部、班级、社区、楼栋、特殊群体“六位一体”监管责任,实现全覆盖。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面向4万师生建立严密的健康监测体系,畅通校院支部(班级)三级视频会议通道,对校园防控、师生动态、病患救治、物资保障等进行精准调度、统筹指挥,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成立68个单位200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随后又成立26名党员骨干组建的校级党员突击队,派出工作组和100党员干部全天候下沉校内社区(一线),24小时一线值守,充分发挥先锋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二是有序有效的教育教学。按照学校校历规定的2月10日开学的要求,学校按时实行灵活的网上教学。截止到目前,全校已陆续开展在线教学1293门课程,课堂3362个,开课率达到99.1%,参与的任课教师1394人,参与学习的学生14901人。学生的论文开题、毕业生的论文答辩、研究生的入学复试等等都在网上有条不紊的完成。

三是特色鲜明的社会贡献。学校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建成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成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抚慰人们心灵的温暖港湾和维护社会稳定、同“心”战“疫”的重要支撑,截止目前已服务数万人次。专家教授们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实际,积极推进学术战“疫”和科研战“疫”,各学科专家学者上报各类报告、政策建议300余篇,被中办、国办、教育部、卫健委、农业部以及湖北省委采纳50多篇,展示了“华师力量”,做出了“华师贡献”。

四是暖心励志的大学文化。疫情隔断了师生的物理空间,但割不断桂子山人的文化牵挂。疫情中,充满华师特色的大学文化,把桂子山人的心紧密连在一起。2020年6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佑铭体育馆隆重举行。尽管只有208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出席,但8039名毕业生齐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典礼同时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央视频客户端、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200多万人次、阅读量超千万,央视频、新浪新闻客户端还进行了首页推荐。毕业典礼,作为一项重大仪式,是大学文化的重要活动载体,云端里的毕业典礼成为旷世疫情中大学文化新型生态的缩影。还有“云端思政大课”、“云端校园游”、“云端音乐会”、“云端讲坛”等等,丰富的大学文化大餐,隔着时空,滋润着桂子山人的心灵。

历经磨难后,我们更懂得珍惜。防控疫情的过程,其实也是我们一边接受身体的磨练一边接受思想的历练的过程,我们看到了许多值得我们珍惜的东西。一是要百倍珍惜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极大彰显,让那些反对或对中国体制有所怀疑的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对我们广大师生员工,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党爱社会主义中国的教育;二是要百倍珍惜生命和健康。疫情中,我们不少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被新冠病毒击倒,有的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为他们受到的伤害深感痛惜,更加充分地认识了生命的脆弱,生命和健康的宝贵,认识到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我们的渺小和无能,也受到一次深刻的人类生命共同体教育;三是要百倍珍惜疫情带来的“红利”。疫情带给我们无尽的痛苦,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损失。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疫情也从反面给了我们压力和促进,这可以说是疫情带来的“红利”,比如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技术升级、教育生态改变等等,我们要珍惜并充分利用这些“红利”,让“红利”在疫后的学校发展中不断产生新的效益。

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弘扬愚公精神。党的七大期间毛泽东先后三次讲到愚公移山精神。在七大闭幕会上,毛泽东发表了题目为《愚公移山》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毛泽东讲了北山愚公挖山不止这则故事后,表示“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中国现在也面临两座大山:一座山是新冠病毒;另一座是西方敌对势力的围剿。挖掉这两座大山,需要我们在新时代弘扬愚公精神。作为一所领头雁的师范大学,如何引领中国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发展,要求我们一是总结疫情中的实践经验和教训,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二是未雨绸缪,做好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学校发展的设计与谋划;三是充分利用好疫情带来的红利,创新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大学发展的新模式。

隆冬,我们期待春暖花开时,校园恢复往日的生机,现在,已经是烈日炎炎的夏天了,我们把美好的希望寄托在即将到来的金秋。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