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陈厚丰: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高校纪检工作的思考
作者:陈厚丰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7-01 15:45:2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党委必须从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产生的深远影响;高校纪委应当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视野,深刻思考高校纪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把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后疫情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认识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全球蔓延,对教育包括高等教育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革命性影响,这些革命性影响已经深刻改变了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师生心理和高校内部治理方式,由此也对高等教育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主要表现在:

1.线上教育蓬勃发展,但线下教育仍会成为主要方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有的线下教育无法进行,但教育不可能长时间停摆,这就催生线上教育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各类线上教育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基本满足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教育需求,初步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线上教育不仅对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是一种空前的“变革”,也对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是一次全新的“革命”。但我们必须看到,线上教育教学方式可能更适合人文科学类专业,而不太适合理学、工学和社会科学类专业。毕竟,线上教育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教育教学的“非常之举”,并且有一个不断改进和提升的过程,因此只能作为高校线下教育教学方式——课堂教学的补充,而代替不了高校的现场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以及师生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

2.规则意识普遍增强,但遵守规则的门槛仍然较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的紧急时刻, 我国各级政府、社区和单位都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紧急启动了突发公共事件最高等级的响应,实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对违反防控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处罚坚决、果断、及时。违反防控规定的高成本,让人们对疫情防控规则无条件服从,有效地促使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生根、成效明显。在人命关天的危难时刻,普通百姓遵守防控规则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防控规则的落实雷厉风行。所有这些,不仅对青年大学生是一次生动而形象的法制教育和规则教育,也是对我国公民文明素养特别是行为文明的一次大洗礼,有利于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和规则意识,提升我国社会文明的整体水平。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种自觉性、主动性很可能只是在威胁生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才被紧急唤醒,一旦疫情缓解就有可能淡化和弱化。简而言之,我国普通百姓遵守防控规则的门槛仍然较高,对此还不能盲目乐观。只要疫情有所好转,人们自我防护的意识就会减弱,遵守疫情防控规则的意识就会淡化,甚至个别人会因侥幸心理而有突破疫情防控底线的可能。

3.青年大学生值得信赖,但疫后综合症不可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90后”“00后”青年勇担重任,共有1.2万人驰援武汉,占全国驰援武汉人数总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抗疫主力军;还有许多大学生主动到医院、社区、村委会报到,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勇向前、主动担当的精神风貌,值得党和人民信赖,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经过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9年已达45.7%,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大学生的学业、就业及职业发展压力陡增。就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而言,其对学业的焦虑感明显增强,特别是近半年“宅”在家中,人际交往圈小,可能产生“疫后综合症”。就高校毕业生而言,一些理工类专业毕业生因疫情原因导致毕业设计(实验)仓促完成,对能否顺利就业感到焦虑;一些毕业生原本已经签好就业协议,但因就业单位经营困难而暂时未能报到;一些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感到迷茫,由此产生的疫后焦虑感和挫败感,极容易导致非正常伤亡事件。

4.疫情防控凸显了我国制度优势,但也暴露出大学内部治理存在短板和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一次疫情,考验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水平。宏观上,疫情防控涉及从国家到地方的多领域、多层次;微观上,疫情防控涉及到学校内部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因此,疫情防控对国家和高校两个层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亲临湖北坐阵疫情防控指导,凸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校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的规定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武汉市委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办公室。学校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坚持全校一盘棋,对疫情防控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监督,全校留校学生和教职工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居民生活平稳有序。但是,这次疫情也暴露出学校内部治理方面的差距和短板,例如校园围墙存在多个缺口,校内外人员杂居,校区封控难度极大;社区管理力量薄弱,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只能靠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来填补。此外,在武汉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初期,校内少数二级单位和干部被动等待,工作主动性不足,执行力不够强,工作节奏和效率明显跟不上疫情防控要求;个别教职工法纪观念淡薄,规则意识不强,率性而为,违反防控规定,等等。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纪检工作的新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突出强调“把握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纪委、监委也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文件和部署为高校纪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以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常态化时代,高校纪检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

一是把协助作为角色定位,全力协助党委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九条明确的内容。“协助”这个角色定位要求直属高校纪委在认真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纪委监委领导的同时,自觉接受学校党委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为党委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高校纪检部门要将检查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党委,协助学校党委压实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例如,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1号通告后,我校党委就组建了由学校纪委牵头,纪委办(巡察办)、学校办、组织部、人事部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督查组,采用明查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应急值守、校门管控、留校生管理等重点工作及学生食堂、宿舍、校医院和桂苑宾馆留观点等要害部位进行突击检查,及时查处了4起违反防控规定的事件。再如,为确保复学复研复工顺利推进,今年6月学校纪委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定,调集校纪委委员、部分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和全体纪检巡察干部,组建了10个督查小组,6月初对全校各二级单位、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进行了全覆盖督查,督导各单位查漏补缺、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在6月中下旬毕业生返校期间,各督查小组又随机进行明查暗访,深入检查毕业生返校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专程前往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昌火车站现场察看接站工作,突击检查校门管控、食堂服务、宿舍管理和毕业生行李打包情况。应当说,督导督查促进了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及毕业生返校工作要求的落实,防止了“三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全体校领导亲临一线、党员干部深入宿舍、老师帮学生打包、导师用私家车帮学生运行李等充满人文关怀的动人场景,让许多毕业生感动落泪,受到家长和社会普遍好评。

二是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就必须围绕“责任”二字做文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高校纪委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到将纪检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同步部署、统筹推进,以战时机制来强化对复学复研复工的全程监督,以全程督导来促进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确保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三是把执纪问责作为底线手段,全力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严格执纪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才能真正“长牙带电”,从而推动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责任扛起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高校纪委要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和社会舆情热点,对贯彻党中央和部省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不守纪律、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对“表格抗疫”“纸面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处理。例如,今年上半年学校纪委针对把握疫情防控政策不到位、疫情防控中不担当的2起事件,启动了问责调查程序。同时,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防止疫情问责走极端,把问责数量当政绩指标,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搞“机械式”“运动式”问责。因此,对疫情防控的执纪问责,高校纪委要始终以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为目标,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又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彰显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激励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高校干部和教职员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出贡献。

(四)把疫情防控督导作为阶段性重点,全力维护制度权威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扩展和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距离抗疫斗争取得完全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高校纪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坚持将疫情防控督导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努力提高治理效能。一是要加强对线上教学情况的督导,既要准确评估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又要及时掌握大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二是要加强对线上思政工作和心理咨询服务等方面情况的督导,用好全民团结抗疫这本“活教材”,有效防治疫后综合症。三是全力维护制度权威,加强对疫情防控规定和教育教学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高校要抓住这次疫情防控中规则意识普遍增强的难得机遇,撷取这次抗疫斗争中的先进事例进行典型教育,高校纪委也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师生员工的规则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高校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