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刘三女牙:加快发展智能教育 助力教育现代化
作者:刘三女牙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6-30 09:07:11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拥抱信息技术,重构教育流程,重塑教育模式,优化教育体系,我国教育系统持续开展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活动也接受了史无前例的线上教育大考,成绩斐然。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必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地寻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致力构建适合人人、面向人人的教育新生态。

随着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成熟和普及,未来教育图景逐步展现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已成为趋势和共识。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化技术将会贯穿教育的教、学、练、测、评、管等所有环节,教育领域将萌发如智能感知、智能推荐、智能识别、智能答疑、智能评价等一系列创新应用,智能教育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必然发展方向,全面助力教育现代化。

智能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是未来国家之间竞争的关键赛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纷纷部署相关发展战略、制定行动计划,智能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在2016—2018年先后发布了《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和《美国机器智能国家战略》三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这三份战略报告均指出,为应对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美国教育领域应加速并强化对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培养,并把教育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最主要领域之一。2019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计划,重点支持智能教育等六个方面的资金投入和研发。

2017年,日本制定“未来投资战略2017”,提出通过“强化数理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改革同步并举”等举措实现新型超智慧社会“Society5.0”。2018年,日本发布《人工智能战略草案》,旨在全面推进日本的“人工智能战略”,将培养中学生的数字化素养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等内容纳入该战略草案。2019年,日本正式提出“AI战略”,将“推动教育改革与技术研发,培养全体国民的‘数理·数据科学·AI’相关基础能力,促进AI与各专业融合的跨界教育”等作为实现该战略的重要手段。

英国于2018发布了《人工智能行业新政》,将“STEM教育投资、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增加AI人才”等举措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旨在推动英国成为全球AI领导者。同年5月,英国政府在《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领域行动》中提出,为确保英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先地位,将投资4.06亿英镑用于培养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

2018年,欧盟发布政策文件《欧盟人工智能》,提出以人为本的AI发展路径,将“让教育和培训体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密切监测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为过渡期劳动者提供支持,培养多元化、跨学科人才”作为该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以更好地服务于欧洲社会和经济发展。2020年,欧盟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强调欧洲需要大幅提高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领域的投资水平,并将“高端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作为投资的重要目标。

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则全面谋划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蓝图。

在当前世界各国竞相布局智能教育、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发展智能教育是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战略选择。

发展智能教育是教育变革的内在需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9年发布的《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将对学习方式、学习机会、学习质量、学生能力、教师发展等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给教育公平、教育决策、教育政策、隐私与伦理等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智能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实现高位均衡。长期以来,我国教育领域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人们对高质量个性化教育服务的普遍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严重不足,使教育均衡与公平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我国教育改革与创新面临着用户数量最多、学习环境最复杂、资源供给规模最大、学习服务最多样等一系列艰巨的挑战,如何提供大规模、高精度的学习服务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亦无先例可循。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带来了资源的多元化、数据的规模化和计算的智能化,为实现教育的精准化、智能化提供了新途径,我们第一次迎来系统性运用自然科学方法重构教与学规律的可能,使传统经验式的教育研究范式逐渐转为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范式。通过智能教育技术提升教育管理的科学性,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实现精准教育供给,助力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实现高位均衡。

智能教育促进个性化教育,助力人才培养。在传统教育范式中,教师主要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学习行为进行判断、制定教学计划,往往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片面性。通过智能教育技术,可精确定位每个学生的知识能力,分析和评估每个个体的学习需求、学习风格和学习模式,深入了解不同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教学效果,从而帮助教师、教学管理者以及适应性教学应用等为每位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路径、学习活动和和教学模式,构建真正个性化的教学环境,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愿景,促进人才培养。

智能教育优化学科方向,推动学科交叉。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在对中小学阶段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做出相关部署的同时,提出高校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并引导高校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能力,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通过建设智能教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有助于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学科的交叉融合。

发展智能教育,将为破解我国教育发展难题提供有效途径和强力手段,并将提升我国智能教育领域的人才培养水平,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发展智能教育是产业技术进步与升级的必然趋势

随着以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实现个性化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决策科学化、加快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已表现出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智能教育产业正在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逐渐形成。根据2020年3月智研咨询集团发布的报告,自2016年以来,中国市场对智能教育领域的投资金额已超过60亿人民币,同期美国的投资金额约为150亿人民币。

尽管我国智能教育的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在融资案例数、从业规模、产品覆盖广度和应用深度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在语言学习、智能批改、学情分析、学习行为识别与分析等方面已经出现了一批相关智能教育产品和应用案例。但是,当前的教育大数据应用还比较零散,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核心产业亟待完善。

随着智能教育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智能教育环境构建、资源建设与服务、智能导学等一系列智能教育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必将带动一大批与其配套的教育资源、教育软件、数据采集与汇聚、数据分析与服务、教育装备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也必将催生一批智能教育科技型企业,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效应,成为促进教育信息化领域产业生态转型和升级的动力引擎。根据《中国早教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所示,仅教育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将在2025年达到3000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到2020年智能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前瞻分析预计到2023年,我国智能教育市场规模超7000亿元。综合当前国内政策、市场、技术等多个方面来看,我国智能教育发展有望在全球实现领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