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吴砥:积极推进智能时代教育创新研究和实践
作者:吴砥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6-29 09:37:49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对教育行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一、智能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智能时代的人才需求发生了根本改变。工业化大生产需要的是大批熟练掌握既有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以及在各专门领域具有深厚知识积累的专业型人才。智能时代很多传统职业都将消失,人的创造性要求空前提高,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成为一个重大的现实挑战。新时代公民应是具备良好信息素养的数字公民,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协作沟通能力、人机协作能力等将成为重要内容。

工业时代的教育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教育系统必须做出全面、彻底的转型和升级,才能适应这一变化。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特征,必须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为教师、学生、学校赋能,全面改造教育教学环境、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才能改变教与学方式,实现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的全面现代化。

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教育的主要价值

重构教育环境,形成更具智能化、沉浸式特征的教与学环境。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技术将带动新一轮教育教学环境的升级改造,创造出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新型学习环境,提供更加灵敏、更加适切的教与学支持。

优化教育资源,形成更多样的资源形态和更开放的资源供给。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过程中的深度应用,使资源形态更多样,智能化、沉浸式、交互式的高质量资源将更加普及。另一方面,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渗透使资源供给模式和供给渠道更加多元化,众筹众智、众创众享将成为发展趋势。

创新教学模式,助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面对为数众多的学习者,大数据等技术可以精细刻画每一个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和特征偏好,从而提供定制化的资源供给和学习干预,为教师提供更有力的教学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辅助,有利于实现规模化与个性化的统一,从而为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奠定基础。

变革评价方式,实现更加精准的综合性过程化评价。大数据使评价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更加关注身心健康、个性发展等方面。通过分析挖掘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数据,可以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教师的教学反思、学校的质量提升等提供基于数据的实证分析支持,有利于实现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

优化教育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人工智能在教育治理中的深度应用将使信息识别更精准、管理服务更聪慧、学校组织体系更灵活,有助于实现教育决策的科学化、资源配置的集约化和管理过程的精细化,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校园文化育人等理念在学校治理过程中真正落地生根。

三、推进智能时代教育创新研究和实践的建议

第一,树立智能教育发展理念。改变工业化教育思维,贯彻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弱化标准化、程序化、批量化,强调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过程与结果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树立开放、连接、适切的智能教育理念,实现精准、个性、灵活的育人模式。

第二,加强智能教育环境研发攻关。首先是智能化校园环境,研发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集教学、科研、管理于一体的技术赋能的先进校园环境。其次是智能化课堂教学环境,开发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与工具,形成数据可视化的智能工作平台。以此为基础,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融合的新型教学环境,促进课程形态多样化、资源整合多元化、学习支持立体化。

第三,打造智能时代教师队伍。发挥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教师主动适应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改革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师范生人工智能教育,注重教师职前职后信息素养发展。研制智能时代教师能力标准和评价指标,更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内容和方式;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持下的多样化教师培训与研修,提升教师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

第四,开展智能教育创新实践。探索实践智能教育发展新模式,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加快推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形成引领智能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尤其是智能时代新型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案例。

第五,强化智能教育安全保障。加强伦理研究,将科技伦理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培养信息伦理和社会责任意识。制定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准则,完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道德规范。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智能教育技术与产品监督。倡导全球治理,推动建立智能教育相关技术与安全的统一标准。

当前,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研究和实践已经引起国内各高校尤其是各师范大学的高度关注,华中师范大学紧扣时代脉搏,集中资源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这一点上,身为华师人我们感到很幸运。智能教育的大幕才刚刚开启,理论、技术、应用等各方面需要解决的难题还很多,后续还有一系列艰苦的工作要做,有待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灵活的策略、更坚定的信心来逐步予以解决。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