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黄永林:关于“生命意义”的再思考
作者:黄永林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6-23 10:27:03

学校宣传部约我写一篇“疫后教育变革笔谈”,我回想在疫情中的心境,觉得关于“生命意义的教育”应该成为疫后教育的重要内容,因为“活着”与“怎样活着”已成为疫中乃至疫后人们深入思考的重点话题,而“及时行乐”的消极主义生存观正在蔓延。“活着”“生命至上”无疑是最具人性、最触动人心的话语,“怎样活着”“生命的价值”既是一个最古老又是一个最现实的人生哲学命题,它关乎个体对生命的态度,更关乎人类对未来的希望。我希望通过“生命意义的教育”,让活着的人生活得更有意义,让人无论生命的长短都能因绽放出光彩而无愧于曾在这个世上拥有过生命。

这里我将2020年4月8日为本人主持的教育部委托重点课题成果《新中国教育财会发展史(1949-2019)》写的后记中部分关于生命感受的文字摘录于此,它反映了我当时的心路历程,也是我关于“生命意义”的再思考,这可能也代表了在疫情中部分与我有着同样经历的人对生命价值的再认识。希望这些文字能对“开展生命意义教育”有所帮助。

公元2020年春节本该是安定祥和的时刻,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降,阴霾笼罩武汉。1月23日武汉封城,人们一度处在极度惊恐之中。在经历了为亲戚住院而奔波、为亲人病逝而悲痛、为好友入院而担忧的痛苦之后,我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人生的无常,生活的不易。尤其对于我这样一个年逾花甲的人来说,深感时间的宝贵,因为我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完成……想到教育部委托给我的这一课题还没有完成,我更加增添了时间的紧迫感。于是我尽量让恐惧和忧伤的心情平静下来,回到书桌上来,找出一堆堆资料,继续开始紧张的研究。在这段时间里,我夜以继日,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在这本书的写作中。我甚至在想不知明天我等来的是什么,我告诫自己必须抓紧、抓紧、再抓紧……我不敢懈怠、心无旁骛、如痴似魔般地进行着写这部书的写作,争取完成,争取早日完成。……

今天是公元2020年4月8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武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历70多个艰难的日日夜夜,终于取得了疫情之战的初步胜利,武汉解封了!在武汉重启之日,我终于敲出了这本书的最后一个章节,完成了融着我泪水与心血的近50万字的书。

……

疫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身心的严峻考验,经历大灾之后的我们更懂得活着的不易,“活着就好,珍惜当下”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最强音!灾难之后,我们反思活着的意义,活着不仅仅是为了享受生活,而只有努力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生命才有价值。

武汉重启,我们还活着!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抗疫而献身的英雄和在疫情中过世的人们,更加感谢那些为抗击疫情而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因抗疫,武汉城市和武汉人民再显英雄本色,再次成为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更加珍视生命、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出无愧于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称号的事业!我们相信武汉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每个人的生命将在未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黄永林

2020年4月8日于武汉桂子山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