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教育变革】邢福义:疫情危机和教育变革
作者:邢福义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6-19 15:06:44

一场惊人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整个世界引来了巨大的灾害。哪个国家怎么应对,哪个国家领导人怎么关心广大人民群众,反映了哪个国家的胆量、气度和机智。众所周知,中国政府的大公无私,中国人民的相互关爱,成了世界各国注意的焦点!

这场大疫,引来了方方面面的变革。教育变革,便是其中一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教育工作,因此不但不衰弱下去,反而更加生动活泼了起来。我举一个我自己参加过的小例子。

2020年6月3日,我们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举行博士论文答辩。答辩的论文共七篇:刘大伟的《汉语方言小称研究》,裴足华的《吉安方言语法研究》,彭琳的《英汉亲属称谓语对比研究》,陈晨的《晚清英源音译外来词研究——基于颜惠庆〈英华大辞典〉的考察》,阮氏庆云的《汉越语委婉语对比研究》,刘华林的《汉语“超词形式”关联词语研究》,万晓丽的《19世纪域外官话文献语气词研究》。其中,六人是中国籍博士生,其家乡分散在各地,一人更是越南的女士,距离武汉更远。

参加答辩的导师,共七人:邢福义,邵则遂,汪国胜,匡鹏飞,谢晓明,苏俊波,姚双云。导师们都住在武汉,但有的住在华中师大校内,有的住在华中师大校外。当时为了避免病菌感染,住在校外的人不准进入校内。导师中,我年龄最大,邵则遂为外校的教授,排在第三的汪国胜教授是研究所所长,会议有条不紊地由他全面把握。

文科的会议,包括博士学位会议,历来采用面对面的方式。但是,这场粗暴狂妄的新冠肺炎,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国内国外,同时开展了一场论文的答辩,郑重地一篇篇地得出了公平的评价。

疫情危机引来了方方面面的变革。教育变革,便是其中一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跟以前相对较,这是一种“教育再出发”。

教育再出发,体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再出发,反映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教育再出发,表明华中师大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