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应对特殊毕业季“大考” 坚决打赢毕业生返校“硬仗”
作者: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6-03 10:36:04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现居境内毕业年级学生(含本、硕、博),按照错时错峰、自愿原则,从6月8号开始分阶段、分批次有序返校。为确保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万无一失,6月2日,学校召开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会议主会场设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夏立新、彭双阶、毕业生返校工作组成员单位和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副处级干部、各培养单位办公室主任、全校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会议由夏立新主持。

查道林从方案制定背景、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基本原则和思路、基本框架和内容等方面,对我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毕业生返校时间、返校条件、返校前准备、报到要求与流程、返校后疫情控管理等环节做了重点说明和强调。对于如何落实好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査道林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指挥部领导、工作小组统筹、办公室协调、部门主抓、毕业生培养单位落实”的学校疫情防控和毕业生返校工作的体制机制;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履行工作责任,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做到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要注重宣传引导,学校宣传部门和各二级单位要适时发布有关毕业生返校工作的新闻,及时回应学生、家长、社会关心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毕业生返校工作氛围;严肃工作纪律,学校指挥部办公室将联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紧盯责任、任务及时间,逐一督查,确保所有任务都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不折不扣地完成。

彭双阶对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安排、毕业生派遣离校工作、毕业教育及毕业典礼等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毕业生的毕业、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思广益,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解决学生现实困难;要严守纪律,精心部署,既要遵守疫情防控的原则,又要尊重教育的规律,尽量保证所有毕业生能够严格按照预定时间和形成完成返校和离校工作;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单位应充分动员,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性,群策群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郝芳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当前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提速、落实上再压实,确保安全有序顺利完成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三要严密联防联控。全校上下要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联防联控工作网络,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要到位,真正构建管用、高效的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形成校内校外全链条疫情防控体系。四要严格督查督导。督思想,即督促师生员工都要从精神上、心理上、行动上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用战“疫”的思维协同配合,确保返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督机制,即督导各单位建立“战时”工作机制,提前成立工作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并进一步完善24小时应急值守机制。

郝芳华强调,毕业生返校工作既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下学期正常开学工作的一次演练。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夏立新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校内各单位要本着对师生生命健康和学校事业发展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联防联控总体部署,不断细化执行方案,缜密规划防控流程;二是严格执行战斗任务,严格管控毕业生返校各个重点环节,绝不允许管控流程出现真空,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困难和需求,竭尽所能为毕业生顺利毕业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贯彻“以生为本”理念,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展现华师大爱情怀;三是坚决维护战时纪律,确保防控无死角,办事有秩序,落实有保障,确保毕业生返校工作平稳推进,确保夺取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全面胜利。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