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报告会召开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6-02 13:22:0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6月1日,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报告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全国政协委员、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主会场设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全体校领导和部分单位负责人参加。其他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侨联负责人、各涉老组织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持。

周洪宇重点介绍了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全国人大所作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代表建言、个人履职等内容。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是一次方式改革创新的会议;是一次成果丰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会议。这次会议,会期短了,但谋划依旧长远: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将深远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也将补齐国家安全短板,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次两会,隔屏交流、“云采访”多了,但效率质量并未降低,“云上两会”议政之声响亮;政府工作报告变短了,但派发的民生红包分量十足;虽然未设GDP增速指标,但各项工作的谋划更实更细。这次会议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日程,不变的是内涵;变的是形势,不变的是使命。短与长、多与少、有与无、变与不变……对比之间,特殊之年的特殊会议,注定将成为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开启新的未来。

周洪宇今年向大会共提交议案建议29件,其中,议案8件,建议21件;有关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议案建议约占三分之二,其他为教育、发展战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

龚胜生重点介绍了全国政协全会的主要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政协全会委员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等内容。他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共商国是。会议审议批准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郑建邦副主席所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民法典草案等,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一致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龚胜生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资源枯竭型村庄的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汉江中下游地区生态补偿、疫情后大学生新增贫困问题的解决等。

赵凌云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特点很鲜明,意义很重大。周洪宇教授和龚胜生教授以深厚的学者情怀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履职尽责,他们提出的议案与提案,发出了全国“两会”华师声音,体现了华师人的责任担当,提升了华师影响力。

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赵凌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重大部署,为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出新贡献。三是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关于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取得新胜利。赵凌云强调说,后疫情时代,一切即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结合学科特色,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包括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教师教育创新、社会治理、疫后综合症防范、城市管理等,推动学校科学研究与学术发展取得新成就。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