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年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杨帆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16 11:25:5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杨帆)5月12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凌云,校长、党委副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查道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厚丰出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三轮校内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由陈厚丰主持,主要对第三轮校内巡察三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进行了审议。

党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法学院、生科院、培训中心三个分党委巡察整改方案制定的基本情况、概要说明及巡察办的初步建议,认为从总体上看,三个单位的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政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对照反馈问题、突出制定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压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突出事业发展。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査道林认为三家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找得比较准,制定的整改方案对各单位的工作将起到促进作用。他建议,一是要对不同学院、不同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提炼,便于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来想办法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二是对各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一定要督促尽快整改到位,促进这些单位进一步优化治理环境、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三是巡察工作要紧密围绕党中央、上级党委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不断改进方法,针对不同类型单位的特点,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巡察。

郝芳华对巡察工作在抗击疫情期间依然有序推进表示肯定,认为三个分党委巡察整改方案比较完整,强调要做到整改到位。对于新一轮巡察工作,郝芳华要求,一是要结合抗击疫情情况开展,通过巡察真正挖掘一些部门、学院的工作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深层次问题,检查部门、学院工作是否做得深入,是否真正沉了下去,是否把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一些重大决议落实落地,是否把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在新一轮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应尽可能跟被巡察单位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教职工进行个别谈话,与学生谈话比例力争达到百分之十,规模小一点的学院要达到百分之二十,通过更广泛更深入地交流,更全面地了解学院、单位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促使巡察结果能够更好地推动和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赵凌云在讲话中肯定了第三轮巡察工作。为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他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巡察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安排。对高校来说,抓好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学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们办学治校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教育干部、关心干部、监督干部、保护干部的重要措施。第二,要继续做好今年的巡察工作。今年情况特殊,除疫情防控以外,还是我校“十三五”收官之年,还要谋划“十四五”发展,巡察工作要把握今年的特色,重点要提升学院(单位)分党委的三个能力:一是要提升学院(单位)党委政治领导能力。要营造学院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统战工作等。二是要提升学院党委班子把握全局的能力。各个学院未来怎么发展,学院班子要把握全局、把握大局。如何在学校的育人体系中发挥学科力量、提升学院党委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的能力各个学院都大有可为。第三要提升学院狠抓落实的能力。要狠抓党中央、部党组、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狠抓校党委校行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第三,要抓好整改。被巡察单位的负责同志要把整改当做一个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巡察办要做好督促,各成员单位也要加强指导。

根据学校安排,2019年11月,学校党委派出三个巡察组,分别对法学院、生科院、培训中心三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校内巡察。去年12月底,党委巡察组向三个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三个单位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程序研究、讨论、上报巡察整改方案。党委巡察办在征求各巡察组组长意见的基础上,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阅。

(审读人:王旺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