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理论学习校院两级全覆盖 深入基层集中调研共谋“双胜利”
作者:周义 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4-17 21:53:56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义 郝日虹)为加强对院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指导,调研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情况,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的实施,3月下旬至4月上旬,校院两级中心组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全体校党委常委进一步强化一线规则,分别深入34个分党委(党总支),与各自联系单位中心组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专题,旨在引导基层充分认识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决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心和关注师生思想动态,为学校学院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位常委,23场专题学习,覆盖全校34个院级中心组,这场持续半个月的专题学习力求理论学习全覆盖,注重念好“实”字诀,学习形式有创新。延续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中的领学领悟模式,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在认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从指导理论学习出发,采取“3+4”模式,对各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学校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师生疫情期间和复工复学后可能出现的思想动态及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情况、复工复学后有关工作的准备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拟采取措施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力求务实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各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透彻悟,从疫情防控、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干部人事、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谈问题、提建议、谋发展,收获良多。

“校领导从更高地政治站位予以指导,对更准确地把握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各项部署和要求、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大有帮助。”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冯圣兵很认可本次专题学习效果。“与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联席学习,有助于推动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问题,真正解决理论学习学用‘两张皮’。”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邱玉华感触颇深。“这种学习方式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内容,效率较高、成效较好。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领导现场点评,给予指导,受益匪浅。”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对本次专题学习形式深表赞许。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明生看来,校院两级联席学、各分党委联组学、带着问题学,学习、调研、研讨有机结合,不仅有利于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在行动上更有方向,还有效提升了学习质量,让理论学习不再走过场。

4月16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交流了近期参加联系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及开展调研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学习时机好、形式新、覆盖全、流程顺、效果佳。

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表示,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师生既盼望复工复学,又对病毒传播心存担忧。此时全体校党委常委深入基层指导学习,倾听一线声音,有助于推动复工复学工作,有利于稳定师生情绪。

副校长彭南生在发言中谈到,各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主体责任、意识形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读、领学、领悟,讲得非常深入、非常实。

副校长夏立新表示,各院级中心组成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学和学校中心工作,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事关疫情防控成果巩固,事关学校建设事业“重启”,以学促用,让理论武装走实走深走心。

纪委书记、校党委副书记陈厚丰认为,各位常委深入基层联系单位,通过指导基层理论学习,本身就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表现,有助于督促院级分党委和党员干部负责守责尽责。

副校长任友洲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积极推动了各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复学和复工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带动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副校长彭双阶认为,本次专题学习能够把学校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师生,抓实抓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教职员工等各群体的工作,通过真抓实干克服复工复学过程中的各项困难。

副校长李鸿飞表示,本次专题学习紧扣主题,采用“入、定、责、实、治”的“五字学习法”,各院级中心组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岗位和工作目标,积极为学校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提升了学习实效。

“各位常委深入到二级单位开展学习调研工作形式很好,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听取了各位常委的发言后,校长、党委副书记郝芳华对本次专题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近期工作做了部署。她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完善复学复工后疫情防控的预案;要坚持落实落细,抓紧解决复工复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做好今年预算与执行、毕业生就业、海外留学生安全等工作的部署;要坚持统筹推进,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工作要点,坚持“两手抓”,取得“双胜利”,努力实现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确保收官之年的圆满收官。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认为,近期专题学习和本次集中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提升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他指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好防疫后半段、学期后半期工作;持续深入贯彻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抓好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本学期已经进入到期中阶段,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赵凌云强调,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提振精神,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本学期工作做到“四个切实”:一是切实解决问题,将学习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做好梳理,抓好落实;二是切实防范风险,树牢底线意识,强化风险意识,真正破难题、保底线、防风险;三是切实落实工作要点,尽管形势复杂、任务艰巨,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2020年工作要点;四是切实抓好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学科建设、毕业生工作、新生录取等各方面工作。在始终坚持师生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基础上,确保学生如期毕业,确保非毕业生如期修业,确保下个学期如期开学。

集中学习期间,查道林还传达了2020高校思政工作视频会和湖北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